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系列访谈 > 正文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 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访黄委离退局局长党宏龙

本站采访组

  近日,记者就黄委离退局如何加强离退休人员“两项建设”、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组织老同志为治黄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创新和完善服务管理以及规范管理、加强行业指导等,采访了黄委离退局局长党宏龙。

  记者:2017年,黄委离退局围绕加强离退休人员“两项建设”和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做了哪些工作?

  党宏龙:2017年,黄委离退局注重政治引领,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河老同志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印发宣传页和学习材料汇编,组织各种学习活动。12月27日,《中国老年报》头版以《深化精神指引 推进新时代发展》为题,报道了黄委多种形式组织全河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加强对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的指导。每季度召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扩大会,各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开展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答题活动,赴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走访慰问机关50余名老党员。黄委老领导庄景林、岳崇诚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老人荣誉称号。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培训班。创新离退休党组织设置方式,按老同志居住点、原部门等就近就便设置党组织。鼓励支持老党员根据个人意愿,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街道或社团组织,方便参加组织活动。制定《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支部换届意见》和《党委委员增补意见》,机关6个支部按规定完成换届选举。为机关离退休党务工作者落实工作补贴。

  突出以人为本理念,更加注重“两项待遇”落实。一是落实政治待遇。坚持情况通报制度。2017年春节前,黄委主任岳中明向驻郑单位老领导、老同志代表通报工作,征求老同志意见建议;7月,副主任牛玉国向机关老同志通报上半年治黄工作。黄委领导对老同志所提意见建议非常重视,批转有关单位、部门整改落实。重阳节前向全河老同志致信慰问,为全河101位90岁以上老同志颁发“黄河寿星”荣誉证书。坚持走访慰问,在重阳节和元旦、春节期间,在全河组织普遍性走访慰问,各级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老领导及困难老同志。各级组织老同志参观工农业生产和治黄工程,及时公布单位重大事项进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二是落实生活待遇。采取季报、半年报、年报与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检查委属单位“两费”落实情况,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困难离退休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要求各级重点关注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空巢、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根据黄委大病救助全河统筹精神,督促委属单位为符合条件的老同志申请大病救助。

  记者:中央提出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独特优势,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黄委离退局是如何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治黄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的?

  党宏龙:一是开展“畅谈”“建言”活动。“畅谈”“建言”活动是2017年中央和水利部统一安排的重点工作。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全河各级引导老同志为治黄事业加油点赞、建言献策,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全河各级共召开督导会、座谈会350多场次,参加老同志9000多人次,收集老同志征文130多篇,并于2017年12月将征文结集出版。收集“畅谈”“建言”2000余条并呈报给黄委领导,黄委主任岳中明、副主任牛玉国分别批示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研究参考。二是组织老同志参加文体活动。举办全河离退休人员门球比赛和驻郑单位老同志迎新春文艺演出等,组织老同志参加水利部摄影比赛、河南省书画摄影比赛、征文比赛、健步走等活动。黄河老年大学举办了“大美——我的黄河我的国”书画摄影展、“庆元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画展。仅重阳节期间,全河就开展文体活动90余项,参与老同志9000余人次。黄河老年大学声乐专业参加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文艺会演和河南省文化厅等单位举办的合唱比赛,分别获“金奖”和“一等奖”。黄委关工委联合有关机构,围绕精准扶贫和精神文明创建,开展了多项活动。三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正能量活动宣传。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通过系统内外媒体广泛宣传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策划推出了“十八大以来黄河老人风采展”,着力营造离退休人员发挥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离退休服务管理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请问黄委离退局是如何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

  党宏龙:黄委离退局的做法是抓落实,规范管理,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一是强化规范管理。印发《黄委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相关服务流程汇编》,以流程图的形式将27项涉老服务办理程序展示出来,方便老同志,提高办事效率。制定《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管理细则》,规范服务车辆管理与使用。二是完善“互联网+服务”模式。联合黄委信息中心研发黄委机关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于2017年9月份上线运行。三是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服务老同志。协调黄河中心医院为老同志提供巡诊、咨询服务,先后为黄委机关161位老同志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上门巡诊。联合黄委直属团委、机关服务局、信息中心等单位,为黄委机关老同志提供助老相关服务。争取水利部老年大学从教材、教学设施及教师授课费等方面,对黄河老年大学提供支持。搜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及沿黄省(区)出台的各项涉老法规和常见涉老法律问题解析,编印《沿黄省(区)涉老优惠政策摘编》,共计20余万字,为老同志享受地方涉老优惠政策提供帮助。

  记者:2017年12月19日,黄委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重点从哪些方面加强了对全河离退休工作的行业指导?

  党宏龙:该办法是黄委贯彻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水利部党组相关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具体举措;是积极调研沿黄各地离退休工作成功经验,结合黄委多年来好的做法所形成的最新成果。该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全河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与管理,对党组织设置、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务工作补贴、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全河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对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和经费、推进文化养老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了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合理编配离退休工作机构和人员,建设高素质离退休队伍等要求。该办法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为委属单位离退休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对加强行业指导、规范离退休服务管理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