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系列访谈 > 正文

规范工程建设管理 推进基层单位快速发展

——访黄委建管局局长李建培

本站采访组

  2017年,黄委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强度和力度持续加大,工程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逐步提升,全面推动河长制在流域落地生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全面推进黄委建设与管理工作,采访了黄委建设与管理局局长李建培。

  记者:黄委建设与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你们是如何履行部门职责,做好业务工作的?

  李建培:2017年,黄委建管局以“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为指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履责,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按期完成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建设与管理局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督导检查等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推动工程建设。经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成为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和沁河下游河道治理工程提前实现任务过半的目标,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导流洞贯通,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全面开工,7座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同时,建管局加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通过专项检查、联合巡查、“飞检”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全年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是工程管理规范运行。2017年,工程管理头绪繁多。建管局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工程规范管理、安全运行。组织汛前工程安全普查,整改问题、隐患39574处,开展根石探测296处、3204道坝垛、8253个断面;强化工程现场管理,完成145项工程管理难点治理任务,完成16家水管单位水利工程划界任务,维护工程良好管理秩序。东阿、吉利、永济河务局通过了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是黄委新增国家级水管单位最多的一年,使黄委国家级水管单位总量达到19家,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流域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部署的治水兴水新举措,是水治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建管局作为黄委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和《黄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意见》,积极推进流域河长制工作。组织召开流域(片)推进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建立省级河长办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之间存在的问题;在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配合下,印发了黄委重点关注河湖名录和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目标清单,3次发函流域省(区)提出推行河长制工作建议,对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3次督导检查,指导流域省(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强直管河段河长制工作,制定印发了《黄委直管河段“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对直管河段“一河一策”等基础资料组织审查把关;加强交流、培训和信息宣传,承办了全国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召开流域机构推进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培训业务骨干160人次,发布信息50余篇。

  记者:请问建管局是如何健全内控体系,加强行业指导,实现规范管理的?

  李建培:2017年,建管局通过提高规范管理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监管问责等措施,逐步规范工程建设与管理行为,提高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实现了规范管理。

  一是树立规范管理意识。落实规范管理,关键在人。建管局在开展工程建设与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培训的同时,开展规范管理教育,树立“规范管理就是效益”的理念,使规范管理意识入脑入心,自觉落实到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抓好规章制度建设。落实规范管理,制度是保障。建管局在抓好现有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黄委建设与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以规章制度保障规范管理。印发了《黄河下游水利工程验收指导意见》《黄委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察办法》和《黄委直属水利工程现场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使工程建设与管理各个环节都有规可循、有法可依,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建管局通过创建“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召开现场会等方式,立标杆、树典型,以样板典型引领规范管理。2017年共认定基本建设样板工程两批6处,创建工程管理“示范工程”27处;在开封第二河务局召开现场会,推广其淤背区植树绿化管理模式和经验,推动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加强监管检查。建管局通过专项检查、“飞检”、联合巡查等事中监督检查及事后整改、问责等手段,督促从业人员自觉增强规范管理意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以监管问责促进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发现整改问题51项;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保障专项检查,出台《黄河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建立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开展在建工程质量专项检查10批次,发现整改质量问题28项,对10家参建单位和16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和“飞检”66批次3600个点(次),对“飞检”不合格的项目做返工处理。

  2018年,建管局将推出新举措持续推进规范管理。在工程建设方面,推行“施工单位质量自检由相应资质单位承担”制度,规范施工单位自检行为,保证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数据真实可靠,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在工程管理方面,按照水利部深化水管体制改革要求,开展维修养护项目政府采购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维修养护管理及经费使用;认真落实水利部新修订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从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经济管理等方面对水管单位进行全面考核,通过工程管理考核促进工程管理规范运行。

  记者:请问建管局是如何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政策支持,帮助指导基层单位的?

  李建培:规范是根,发展为本。2017年,建管局加强政策研究,简政放权,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把部分权限下放,缩短工作路径,提高工作效率,激活基层活力,促进单位发展。聚焦基层,先后赴惠金河务局、东平管理局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助查找制约单位发展的瓶颈和自身优势,制定发展规划,指导惠金河务局争取地方投资,硬化保合寨控导等4处工程联坝道路,助推基层单位加快发展。

  2018年,建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助力基层加快发展。一是加强政策研究,编制《黄委防洪工程管理范围内管护土地利用与管理考核办法》,推广开封第二河务局淤背区植树绿化管理模式,指导基层单位规范淤背区土地开发利用,规避系统风险,增加集体效益,为基层单位加快发展提供支撑。二是加强涉河项目审查,在保证补救工程措施到位的同时,加强信息化管理等非工程措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三是指导委直单位将水资源保护、入河排污口和水域岸线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入“一河一策”,借力河长制逐步解决,规范流域管理行为,推动基层单位加快发展。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基层单位人员工作能力和规范管理意识,为基层单位加快发展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