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夏日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

   核心提示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水源涵养区为重点,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如何在实现“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目标过程中,强化“上游意识”、承担“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宁夏大地上,宁夏责任重大。

 

  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为位于黄河上游的宁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黄河母亲河,是宁夏落实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宁夏大地的生动实践。

  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政治担当。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的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也是对宁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很早就是我国农业经济开发地区,上游的宁蒙河套平原、中游的汾渭盆地以及下游引黄灌区都是全国主要的农业生产基地之一,黄河流域的耕地约占全国的12.5%。宁夏位于黄河上游,地处河套平原,黄河在宁夏境内长达397公里,其中流经引黄灌区的就有318公里,是黄河上游地区水资源保护的重点区域,也是全国4大灌区和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加强黄河宁夏段生态环境保护,是事关黄河流域乃至更大范围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是宁夏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责任。

  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既体现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征,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主攻方向。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增大,人们向往自然的渴望日益强烈,优质生态产品的稀缺性日益突出。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最终将反映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加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改善水源涵养、提升黄河上游的水质安全、丰富生物多样性;为全区人民提供更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洁净的土壤、茂盛的森林、舒适的环境等诸多生态产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既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衡量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加强黄河宁夏段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推动宁夏更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在产业模式上实现高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实现高产出,在污染治理上实现高效率,在生态产品上实现高供给,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实现高福祉,为全区经济繁荣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从而促进宁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执笔: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区情研究中心 杨丽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