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贯彻落实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自觉 大力推进黄河文化繁荣发展

  黄委直属机关党委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了重要论述,为大力发展和弘扬黄河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黄委精神文明与黄河文化建设职能部门,直属机关党委(文明办)将紧密结合治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黄河文化繁荣发展,切实把黄河文化建设贯穿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思想、文化和智力支撑。

  一、深刻领会黄河文化的时代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一条孕育文明、传承历史的文化河、文脉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得黄河孕育而生存发展,又为了兴利除害而治理、开发、保护、管理黄河,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黄河文化。作为流域管理机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赋予黄委的时代使命,要注重从三个层面去认识和把握黄河文化:一是从广义上讲,黄河文化是指流域劳动人民创造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二是从狭义上讲,黄河文化可以称之为治黄文化,是指历史上流域劳动人民在长期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实践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黄以来,在治黄理念、策略、方法、思维方面形成的文化成果;三是广大治黄工作者在治黄历史进程中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精神气质凝聚形成的行业文化,其核心就是“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为人民治黄事业提供了丰润的文化滋养和不竭的精神动力;治黄文化为理清治黄思路、把握治黄举措提供历史依据、理论基础、思想传承和现实来源;行业文化为治黄机构发展营造干事创业、团结一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治黄队伍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规范行为、提供推力。三者辩证统一,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又相互促进,共同为新时代治黄事业发展和单位发展提供更基础、更长久的支撑。所以,我们在发展和建设黄河文化时,既要注重三者协力推进、全面起势,又要做到各有侧重、特色突出,实现一体化发展。

  二、准确把握黄河文化建设的短板弱项

  黄委党组高度重视黄河文化建设,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召开黄河水文化论坛,建设黄河博物馆新馆,推出了一批以河流伦理研究为代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在全河开展黄河文化理论研究,制定《黄河文化建设2017-2020年行动计划》,选树田双印等一批治黄先进典型,召开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座谈会,积极打造花园口险工、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孟州黄河文化苑等一批水工程与水文化典型,组织做好黄河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摸底工作,联合流域地方单位开展“关爱山川河流”暨水文开放日志愿服务活动,黄河文化形式日益多样。同时,文明单位创建屡创佳绩,基层文化建设氛围日益浓厚,黄河宣传佳作不断,协力推进黄河文明博物馆、国家方志馆黄河分管(黄河文化馆)等文化标志建设。

  但是,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面对人民治黄事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黄河文化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表现在全河统筹文化建设发展的体系不够成熟、不够系统,三种形式文化尚未兼顾统筹、融合发展、形成合力,经常出现“单打一”“两张皮”;黄河文化研究和建设力量薄弱,文化遗产整理、挖掘、保护的力度不够,文化载体和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治黄文化和当地文化融合不够,工程建设和文化建设结合不够;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技术还不能紧跟时代步伐,对单位职工、流域群众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单位文化建设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文化促进单位和谐稳定、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有些单位的文化建设积极性不高,部分单位只追求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忽略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发展。

  三、在守正创新中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直属机关党委(文明办)将继续承担起组织协调黄河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搭建文化发展平台,丰富文化发展载体,持之以恒推进黄河文化、治黄文化和行业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积极助力黄河文化发展。构建黄河文化研究交流平台,统筹委内文化建设机构,发挥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等平台作用,联合地方单位、高等院校、行业专家共同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形成黄河文化传承与发展交流机制,构建合力共为、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构建黄河文化宣传展示平台,以建设水情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志愿服务基地等为抓手,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的东坝头、黄河兰州段、黄河郑州段、黄河博物馆等地,依托驻地资源打造黄河文化宣传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大众集中展示优秀的黄河文化。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黄委新闻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故事和黄河历史典故,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发出黄委声音。

  二是大力加强治黄文化建设。在联动上下功夫。在深入开展“水文开放日”活动的基础上,设置全河统一的“黄河开放日”,将模型黄河、标准化堤防和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利工程指定区域对公众开放,开展“与黄河面对面”“做一天黄河人”等活动,让流域人民更加了解治黄文化、感知治黄成就,为治黄工作寻求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在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着力提升黄河工程的文化品位,将文化元素融入黄河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之中,既充分展现自然景观特色,又全面反映历史文化渊源,既建设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治黄工程,又打造出极具文化内涵、文化品位的景区工程,在各项治黄水利工程中展现治河兴河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在保护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对黄河流域水文化遗产的摸底、调查、整理、抢救工作,盘点治黄文化资源的家底,对一些损坏严重或濒临消失的文物古迹、风土人情、建筑遗址、治河工器具等治黄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抢险技艺,治黄口传故事,治黄老专家、老河工治黄经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视频记录、场景再现等现代技术手段,收集保护,薪火传承。

  三是全面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对文化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树新风正行风,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化拓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黄河精神,持续深化全河各级各单位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在全河组织开展“我和我的黄河”巡回演讲,挖掘宣传黄河人身边的典型事迹,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第二届“最美黄河人”等,激活工人先锋号、巾帼标兵岗、青年文明号等文明细胞,广泛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治黄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河开展文学、书法、摄影以及职工运动会、职工文艺会演等多形式、多渠道的涉河文体活动,培育和提升广大治黄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养,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河一盘棋、黄委一家亲”的价值认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