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牢记嘱托务实干 > 精神纪实 > 正文

擘画信息化蓝图 谱写幸福河华章

黄委信息中心

  宏伟的蓝图,着笔之时就气势磅礴。希望的征途,起步之时就注定不凡。9月18日,对于黄河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2019年的这一天,在大河之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伴随着幸福河建设号角的嘹亮响起,治黄信息化工作开启新的征程。一年来,黄委信息中心积极推进以信息化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谋划顶层设计 描绘发展蓝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黄委信息中心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学深悟透,指导实践,将之贯彻落实到治黄信息化实际工作中。

  事先谋则亡,谋先事则昌;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作为黄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重要部门,黄委信息中心高位谋划黄委网信发展顶层设计,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意义,把重大国家战略与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相结合,与水利网信“安全、实用”总要求相结合,与黄河实际情况相结合,参与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思路报告》和《黄委贯彻落实“四个确保”规划要点报告》信息化部分,赴黄委机关有关职能部门和委属有关单位调研,深入把握今后一个时期治黄思路,提出信息化建设“1+3”方案。“1”即:编制《“智慧黄河”实施方案》,“3”即:梳理形成信息化项目前期包、重点项目包和科学研究包。

信息化支撑防汛会商

  今年5月以来,按照水利部要求,黄委信息中心以《“智慧黄河”实施方案》为基础,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要求,着力推动《“十四五”黄委网信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邀请水利部信息中心、河海大学、水规总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咨询,有力推动方案编制、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工作。目前,方案初稿已经完成,初步明确了“十四五”黄委网信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

  按照2020年委务会议和网信工作会议要求,黄委信息中心聚焦“六个一”重点工作,组织编制完成《“六个一”信息化建设提升两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

  进一步贯彻落实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黄委信息中心在今年年初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形象好、业务精、职工富、中心美”的发展目标,并围绕目标及时启动总体发展规划和事业、经济、文化等分项规划编制工作,将目标变成行动,把思路变成措施,一步步夯实发展道路。目前,各专业组正结合各自业务职能,梳理完善2021年至2025年发展举措。

强化网信管理 保障网络安全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战略指引新发展。2016年,黄委信息中心增添黄委网信办职能,担负起全河信息化改革发展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目标既定,关键在于行动。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近年来积极探索的基础上,黄委信息中心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入手,编制《黄委一张图使用共享管理规定》《黄河一张图共享服务接口规范》及《黄河下游LTE网络建设规范》。强化组织,精心筹备召开黄委网信工作视频会议,黄委主任岳中明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与治黄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网信水平提升近期行动方案,为治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落实重点网信任务,以《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和《水利网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结合治黄业务应用需求,编制完成《“智慧黄河”实施方案》,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智慧黄河”建设的总体框架、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积极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组织完成黄委综合监管、水行政执法、取用水管理、水沙在线监测、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一体化管理等5项入选任务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扎实推进黄委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水利网信发展调查统计。与腾讯、华为、联通等知名企业交流,加强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与合作。

“黄河一张图”新专题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水利网络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2020年黄委网络安全责任人名录,压实网络安全责任。编制印发《黄委网络安全细化实化方案》,从责任落实、防护能力提升、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实施举措,全力保障信息网络可靠安全运行。今年5月,黄委总工程师李文学主持召开全河范围的网络安全专题会议,通报总结黄委在水利部攻防演练活动中暴露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分析形势,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黄委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水利部、公安部及河南省公安厅完成网络安全大检查等工作。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黄委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梳理黄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信息资产名录,明确资产责任人,先后两次督促整改网络安全漏洞和弱口令扫描隐患,实行负责人承诺和签字制度,确保整改到位。持续强化日常安全运维和应急管理。开展网络安全信息通报、预警、隐患整改及警示约谈,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保障关键时段、重要时期网络安全可靠。

力推前期与建设 强化治黄监管支撑

  站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测系统等重点项目立项。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测系统项目被列入黄委2020年6项重大工程项目,黄委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召开黄委科技委会议进行咨询,按照上级要求不断修改完善可研报告,目前已上报水利部。编制水利部《流域机构水行政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通过审查。开展黄委水政监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三期)可研、初设报告编制和报批工作。参与编制《国家水利综合监管平台可研报告》并初步通过水利部评审。《加快补齐黄(沁)河下游防洪工程基层单位信息通道能力短板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努力推进黄委监督信息平台、黄河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及北干流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黄河下游基层单位防洪工程信息通道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审查,力促项目实施。

  有序推进黄委电子政务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水行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二期项目、黄委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通过黄委组织的初步验收,竣工验收准备基本就绪。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黄河流域(2016~2018年)项目完成竣工验收。黄河防汛及河道管护通信设施改造项目完成软交换维护管理系统,驻郑州地区光纤环网及委属单位软交换系统建设任务进入完工验收阶段。黄河下游29座引黄涵闸取水在线监测能力项目完成监控显示系统安装调试、部分涵闸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及系统集成工作。扎实推进黄委网络安全能力提升及IPv6网络设备改造项目,网络设备采购基本完成,安全设备采购有序开展,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预警体系及黄委门户网站IPv6网络设备改造等建设任务稳步推进。

黄河水工程联合调度系统

  高度重视“六个一”工作。“一个库”取得新突破,历史水文数据实现共享。编制完成黄河流域水库、水资源、水生态、水工程等监管对象目录,初步完成黄委水利对象基础数据库建库工作。黄河地理空间数据、黄河流域省(区)“四乱”问题整改成果、2020年河道高分影像加载到“黄河一张图”。“一张图”服务管理平台得到优化升级,初步搭建了二三维一体化地理空间服务的发布、管理平台,提升了空间检索效率。积极开展黄委移动办公平台建设,利用政务微信平台推进搭建即时通信、综合信息、监管信息、日常办公为一体的管理平台。按要求完成黄河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开展水利部河湖治理保护本底数据遥感调查工作,强化遥感技术河湖和水资源监管应用。完善基础数据库,加强取用水监管应用。完善推广“清河行动”信息平台及移动应用,为河湖管理和黄河流域强监管提供支撑。融合云视频会议系统与既有视频会议系统,扩充云视频会议系统的覆盖范围,积极推广云视频移动应用。

夯实运维保障 全力支撑防汛

  认真做好防汛及运维保障工作。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黄委信息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黄委工作开展做好服务和支撑:强化信息通信保障,推行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电话及宽带业务,推出欠费免停机服务。增加互联网出口,保证黄委机关及委属各单位视频会议和远程办公需求。援助黄河中心医院安装远程线上视频会诊系统。扩充陕西河务局、山西河务局、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和黄委经济发展管理局驻京办网络带宽。紧急开发部署黄委云视讯系统,安排专门人员提供在线技术服务,开启治黄工作远程办公、网上办公、居家办公新模式,在阻击疫情和工作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援建黄河中心医院远程线上视频会诊系统

  防汛准备工作早部署、早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及时制定下发《黄委信息中心2020年度防汛重点工作任务》, 分解细化9类17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成果形式,确保黄河防汛通信专网及各类信息系统巡检、防汛演练、预案修订等防汛任务落到实处。

 

  河道展宽遥感监测

  全力做好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支撑。加班加点开发实战演练系统,完成了300余处可能偎水生产堤、河道内在建项目、可能进水串沟等易出险点在“黄河一张图”上的展示。密切跟踪洪水演进过程、天气因素及卫星影像条件,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有关卫星数据提供商保持紧密联系,及时获取卫星光学影像,预约下载卡口河段卫星雷达影像,按照“每天一张图”的要求,及时更新卫星影像,解译、编制卡口河段遥感监测专题图。及时跟踪河口生态补水前、中、后水面变化,完成2020年黄河河口生态补水遥感监测工作。派无人机遥感监测小组跟踪监测黄河下游重点部位大流量过境河势,将实时视频传输至会商室,为防御大洪水演练提供有力信息支撑。全力以赴做好黄委一天两次滚动会商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关键时段、关键区域、关键部门、关键系统的应急值守。做好关键期的遥感监测和解译分析工作,深化视频监视在防汛防凌工作中的应用。

遥感技术人员监测河势

野外数据采集

  正值一年丰收季,暖阳洒金果实香。黄委信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正满怀激情,奋进在建设幸福河的新征程上,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化新篇章。(图片由黄委信息中心提供)

编辑:范江涛 徐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