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牢记嘱托务实干 > 精神纪实 > 正文

牢记嘱托再出发 治黄迈向新征程

陕西河务局

  一年一度秋风劲,物华又与岁华新。

  2019年9月,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一年来,陕西河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补短板、强监管,抓规范、促发展,各项治黄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了陕西治黄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思想先行 凝聚治黄发展共识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

  第一时间,陕西河务局制订方案,把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按照“两个结合、三个联系、五个什么”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研讨18次,清单研讨51次,支部学习24次,职工理论学习56次,形成学习成果13份,并在局内外网开展专题交流,实现学习全覆盖,凝聚治黄发展共识。

  第一时间,建立组织责任体系,成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业务方案攻关组,统筹业务项目研究工作。

  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分解。年初,制订8个方面23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时限,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陕西黄河落细落实、开局见效。

  上下同欲者胜,画就最大“同心圆”。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陕西河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沿黄市、县开展工作调研、对接,统筹协调流域布局与区域发展。全局上下分层次、分部门,对接地方发展改革委及水利部门,深入了解地方需求,乘势而上,开展有关规划制订,形成发展合力。

人民至上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凡事预则立。

  2020年伊始,陕西河务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细化分解8项23条清单化任务,开展动态管理,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及工作关系,成功被纳入陕西省防指成员单位,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洽吴浮桥防汛演练

防汛根石探测

  结合防汛新形势,陕西河务局把做好流域超标洪水防御作为重中之重,在往年预案编制基础上,新制订《陕西黄河禹潼河段超标洪水防御预案》。4个水管单位根据河段特点,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则,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预案体系。“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备汛,组建、落实、演练防汛抢险队伍4015人,储备备防石13.73万立方米、铅丝48.44吨,落实大型抢险机械设备129台,修复水毁工程2处,全面查漏补缺,落实度汛措施。

巡河查险

  2020年8月18日5时6分,受渭河上游降雨和大流量来水影响,渭河咸阳水文站、华县水文站相继出现洪水,潼关水文站实测流量5050立方米每秒,黄河出现第五号洪水,一场考验如期来临。

  陕西河务局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包联领导赶赴一线;各职能组严阵以待,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立即上岗,迅速投入战斗,密切跟踪监测洪水演进过程,向防指通报汛情、险情,提请关闭景区,督促涉河项目落实防御措施,与洪水争时间、抢速度……

  潼关地处黄渭洛三河交汇之处,黄、渭河洪水在潼关汇流叠加,防汛任务极其艰巨。陕西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银亮奔赴潼关七里村工程,靠前指挥,督促抢险救援预案落实,确保工程安全。防汛督导组、工程抢险组赶赴潼关,开展联合现场检查指导,确保组织、人员、措施三到位。

  8月25日12时6分,还没有来得喘口气,潼关水文站流量达5230立方米每秒,黄河第六号洪水出现。19时,雨林下延工程出险。抢险工作迅速紧张有序开展。22时,各级办公楼灯火通明,一线人员连夜巡查、抢险,防汛QQ群里汛情、照片不时传来,单位负责人一再叮嘱同志们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27日7时,潼关水文站洪水回落,一场与洪水抗争的接力考验圆满结束。

循次而进 强力推进工程补短板

  陕西河务局所辖的黄河小北干流河段,沿岸涉及3县1市、13个乡镇、35个行政村,涉及人口7.63万人,是陕西防汛的重中之重。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建设是完善小北干流河段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举措,对陕西沿黄生态保护、防洪保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由于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涉及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如何衔接治理与保护成为工程立项审批的难点。陕西河务局在黄委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多次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和陕西省、渭南市有关部门沟通汇报,多方位协调联系,成功促请水利部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现场调研,进一步明确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的生态功能特性,最终促成可研报告顺利批复,使该项目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黄委第一个立项获批项目。

工程前期勘察

  立项批复后,陕西河务局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工程开工前各项工作。组织完成勘察设计招标,配合编制的工程初设报告顺利通过水利部审查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推进开工准备,完成招标并确定监理类、建设用地勘界及组卷报批技术服务单位;加强外围协调,积极与陕西省水利厅、渭南市政府沟通对接,建立工程建设协调机制;促请召开3次推进会,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勘界、征地移民实施等工作环节遇到的难题,完成现场查勘,持续跟踪初设报批,加快工程进度。

  如何以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带动全局工程面貌再上台阶?年初,该局明确了“以工程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水管单位管理水平”的工管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植树绿化,邀请林业部门分析专护坝地土质、水质,确定树木品种,完成植树4.32万株,新植树木成活率达100%;选取3处工程开展“示范段”建设,1处工程开展“示范工程”创建,树立工程管理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工程面貌持续提升;吸纳社会资金300余万元进行绿化、美化,完成3处工程专项整修,完成维修养护市场化改革,全局工程面貌再上新台阶。

合阳太里工程

潼关黄渭分离工程

  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全局各水管单位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韩城河务局工区面貌焕然一新,普法工作亮点突出,成为全河首批“谁执法谁普法”示范单位及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合阳河务局保持国家级水管单位称号,获评水利部第八批安全生产标准化单位;大荔河务局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水事环境,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成功取缔2处非法采砂;潼关河务局连续作战,成功迎战渭河洪水,文化书屋建设成为职工的“文化加油站”。

敢于亮剑 强化流域行业监管

  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是水行政管理的重要工作。陕西黄河河道管理范围涉及榆林、延安、韩城、渭南4市12县,管理范围大,加之划界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很大。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陕西河务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选择小北干流河段作为突破口,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进大北干流河道划定工作,逐级督办盯办,压实河长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大北干流河段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从全面部署到最终完成,仅用20天,补齐了河道监管短板。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首先要让母亲河“健康”起来。陕西河务局依托“河长制”平台,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调查核实264个“四乱”问题、24个取水口、29个排污口,建立问题清单;严格河道采砂管理,指导编制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建立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责任体系,紧盯违规问题整改;加强涉河项目管理,定期开展检查,配合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保证依法依规实施。一年来,该局共开展河道巡查和各类专项执法检查308次,制止水事违法案件42起,拆除违章乱建22680平方米,取缔5家采砂场,整改3起历年遗留案件,提前实现了陈年积案“清零”。

水行政执法

  陕西河务局积极探索“强监管”新思路、新举措。一是积极构建监督体系建设。成立水政水资源与河湖监督处,履行统筹协调及监督职责,防汛办公室、工务处发挥业务部门专业监督职责,局属韩城、合阳、大荔、潼关四河务局和北干流管理局积极参与“1+2+5”监督体系,形成各部门、各单位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二是抽调骨干组成督查专家组,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切实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三是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形成整改报告,以反馈为督促,持续跟踪整改落实,形成有效衔接的监督环路。

  仅2020年上半年,陕西河务局就派出9个督查组,圆满完成宁夏、内蒙古第一轮河湖督查暗访,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情况检查涉及3省17市64县,54条河、36个湖泊、33座水库、13座水闸,发现问题390余项。水库督查所在地位置偏远,山高、坡陡、路窄,交通不便,督查人员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头顶烈日、脚踏泥泞,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督查任务。

党建引领 锻造善战治黄铁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治黄铁军,才能吹响站位新时代、承接新使命,激发内生动力的“冲锋号”。

  严格责任抓党建。陕西河务局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党建工作要点,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强化支部建设,完成机关支部合并和支委改选,开展“黄河先锋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责任传导,组织审计“大起底”,开展巡察整改销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实人才强队伍。该局坚持党管干部,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议事规则及党组管理干部职务名称表,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队伍存在问题,制定领导班子建设指导意见、干部交流和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意见,充分利用职务职级政策统筹用好政事企各类干部,加强干部横向、纵向交流,进一步优化了全局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知识结构,努力破解事业发展瓶颈,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共调整优化县局4名领导班子成员,完成5名处级、9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启动4名公务员调任工作,从基层单位选调3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机关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为单位发展奠定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局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95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陕西治黄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太里河务段内一角

  规范管理促发展。该局强化督办考核,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和文件督办事项台账,修订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确保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工作开展。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制订实施方案及创建计划,按节点有序推进。蹄疾步稳抓经济,研究经济考核指标,建立经济项目台账,统筹谋划全局经济工作。突破无供水收入瓶颈,围绕浮桥项目等,实现长效经济收益零的突破。服务为民不懈怠,完成局机关、大荔河务局锅炉改造,职工及时过上“暖冬”。全面落实各项福利待遇,职工收入稳中有增。加强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建设,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大病救助、节日慰问、困难帮扶,全心服务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单位氛围团结和谐。

普法进学校

  浩荡东风鼓满帆,壮志雄心宏图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西河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开创陕西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本文图片由陕西河务局提供)

编辑:范江涛 郭旭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