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从严治党书记谈 > 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访黄河设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学

  日前,黄河设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学结合该公司党建工作实际,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

  黄河网您如何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李文学:黄河是世界上最为复杂难治的河流,人民治理黄河近7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办好黄河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正确领导。委党组提出全面践行新时期治水新思路、全面深化治黄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工作要求,是对黄河治理开发全局的精准把握和深邃考量,对推动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全面深化治黄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直接影响到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顺利实现。

  治黄勘察设计工作是支撑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设计公司共直属20个党支部、3个党委、3个总支(两者所属基层党支部32个),党员1226名,中层以上领导125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是黄河设计公司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治河为民、人水和谐”理念,完成流域治理开发规划、治黄重大技术课题研究和黄河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等工作的政治保证。尤其是作为一个国有勘察设计企业,黄河设计公司正以肩负“致力于黄河的长治久安、致力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公司。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以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依法治企为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推动公司愿景和使命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探索党建工作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效途径,强化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自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观念,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真正把企业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黄河网作为黄河设计公司党委书记,您是如何认识党要管党责任的,又将如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李文学:我认为党建工作是“1”,勘察设计等业务工作是“0”,只有“1”抓得牢,“0”才有意义。这是一个价值排序的基本问题。领导干部应该认识到,发展经济并不必然转化为政治认同、企业认同。经济发展了,如果存在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职工群众就会受到伤害,进而转化为消极因素,影响单位的长远发展。企业生存发展靠的是广大职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走在时代前列、肩负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也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个党委书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首先做到党要管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必须首先全面从严治党。

  管党治党,重在履职尽责,落实自己作为党委书记所承担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要算经济账、发展账,同时更要算政治账、大局账。二是在党建工作领域上无死角,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三是在主体上全覆盖,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公司党委以及所属各级组织;不仅自己要独善其身,还要把班子成员管好。四是在组织上强化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党委领导、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部门分工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格局。五是在劲头上不松懈,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公司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黄河网请您结合黄河设计公司实际,谈谈如何贯彻落实“五个从严”?

  李文学:“五个从严”是保证责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重要方法和路径。从严,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形成常态。一是思想政治建设要严。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在公司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国情、水情、河情、企情教育,倡树优秀企业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企业改革发展信心,补足精神之“钙”,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始终自觉划清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的界限,自觉远离低俗、追求崇高,真正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二是干部队伍管理要严。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让“三严”成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正心修身的根本准则,“三实”成为党员干部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要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要从严教育干部,引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用“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言行。从严管理干部,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特别是要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持续改进作风要严。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长期整改任务和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兑现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四是基层组织建设要严。严格按照党组织建设要求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从严规范党员日常行为。广泛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服务保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制度执行要严。要以制度管人管事,结合公司实际,建立健全符合企业规律的制度体系,突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发挥公司党组织在干部培养和管理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拓宽日常监督渠道,引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养成在监督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织密监督之网。

  黄河网: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黄河设计公司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您认为如何创新党建工作,并不断增强本单位(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李文学:创新黄河设计公司党建工作,关键是突出教育、服务中心、促进发展、固本强基、文化引领。一是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建党水平。二是服务大局,促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三是固本强基,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四是文化引领,增强企业软实力。

  结合近期的实践,我认为,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要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既防止家长制、一言堂,又要防止各行其是、一盘散沙。三是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纠正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现象,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四是要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黄河网请您结合黄河设计公司实际,谈一谈如何进一步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李文学:作为黄河设计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负首责,将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问责追究以及领导干部述廉等工作,进一步把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层层传导,真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要建立健全制度。认真落实公司《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及责任分工》,抓好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营销、项目管理、资本投资、资产监管、选人用人、招标评标、质量监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扎紧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三是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权力监管,督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积极深化企务公开。强化案件线索管理,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加强追责问责力度,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确保以问责追究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