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河万里行 > 正文

“龙头”电站龙羊峡

乔地 蒲飞 郭冬阳(整理报道)

  龙羊峡水电站,万里黄河第一坝。 

  “黄河万里行”进入青海正式采访的第一站选择了龙羊峡水电站。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的黄河上游,距离黄河发源地1684千米,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个峡谷。 

  在藏语里,"龙羊"意为险峻沟谷“险峻”名副其实,龙羊全长33千米左右,龙羊峡水电站就建在峡谷谷口,这里最窄只有30米宽,但两岸坚硬的黄岗岩石壁却高达200米,被称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在现场我们看到,下泄洪水冲击下游狭窄的峡谷,谷底形成巨大冲击,腾起巨大水雾,宛如温泉热气,在数公里外的山间既可以看见。

 

  “口小肚子大”,这是建水电站的绝佳坝址。1976年国家决定兴建龙羊峡水电站,在反复比对之后,就将坝址选在此处。 

  “龙羊”本无“峡”。龙羊峡水电站办公室张勇告诉我们,是当年的水电建设者在"龙羊"之后加上一个专业术语"峡"字,有了今天的称谓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水力枢纽,龙羊峡水电站代表着20世纪80年代中国水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其大坝之高、库容之、水轮机容量之大曾是当之无愧的“龙头”。电站最大坝高178米,坝底宽80米,坝顶宽15米,主坝长396米,大坝全长1140米。 

  遥想当年,在青海黄河上游荒无人烟的高原峡谷,无数建设者在大型机械缺乏的情况下,靠“人背肩扛”创造了水电建设的奇迹,塑造出激励无数中国水电人的“龙羊峡精神”。198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其中2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中国电力装机突破一亿千瓦。1989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龙羊峡水电站成为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 

  龙羊峡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并且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容量为240亿立方米的人工水库,为黄河下游抗旱储备了关键水源 

  近年来,虽然黄河来水总体偏丰,但黄委未雨绸缪,利用黄河已建成的水库群,实施“一高一低”策略,进行大空间、时间尺度水沙联合调度,统筹黄河防汛和抗旱两个方面。所谓“一高”,指的就是利用龙羊峡水库进行最高水位蓄水调度;所谓“一低”,是指中游小浪底水库进行低水位调度。这种超过1500千米的大跨度水库群联合调度,在取得腾出防洪库容,下游河道冲刷,促进小浪底库内淤沙排除、扩大库容延长使用寿命等多重效益的同时,龙羊峡可以存储宝贵的水资源,当下游一旦出现旱情,可以通过龙羊峡水电站向黄河中下实现远距离输水抗旱。 

  可以说,如今的龙羊峡水电站不仅承担发电任务,还是下游沿黄省区灌溉、防洪、供水等综合利用任务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