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全河工作会 > 交流发言 > 正文

补短板 强监管

推动规范管理 加快发展全面见效

山东河务局

  一、2018年工作成效及体会

  过去的一年,山东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黄委党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稳中求进,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内、外部防汛责任制,夯实主要险点、薄弱环节“三个责任人”的责任,完善各类预案,组织全局上下4000多人参与防御花园口22000立方米每秒大洪水模拟实战演习,选拔培养了108名抢险指挥专家,选派各级机关年轻干部充实基层,增强防守力量,全力确保了山东黄河、东平湖防洪安全。全年省内引水64.68亿立方米,近5年首次实现了引水量与用水计划相一致,达到了“降总量、调结构、提效率”的目标。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金堤河治理工程山东段荣获“大禹奖”,聊城河务局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两个单位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验收。完成了《山东省黄河条例》送审稿,“七五”普法顺利通过上级中期验收。财务支付提前完成100%的目标任务。经济收入不断增长,其中,非农业供水占比持续提高;跨河交通收入大幅提高。黄委下达的人均积累、货币资金积累、职工工资性收入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统筹资金2900万元和优势项目实施了精准帮扶。菏泽河务局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0多名高技能人才分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创建了7家“黄河先锋党支部”。新增7家省级文明单位。

  对去年的工作,有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水利部、黄委党组决策部署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在延安、梁家河举办了专题研讨班,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报告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党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厘清工作思路,细化任务分解,明确目标责任,严格督察督办,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关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现了“去存量、遏增量”的目标;开展巡察和专项检查,实现了监督全覆盖。加强各级机关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实优化各级领导班子,提拔交流处级干部89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严重缺职状况得到好转,干部老化问题出现拐点。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修订、制定439项制度办法,开展了规范管理试点,积极推进深化治黄改革任务。梳理各级各类巡察审计问题清单301条,反馈相关单位(部门),用于落实整改、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9项成果获黄委科技进步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了防汛抗旱、建设管理、政务监管水平。

  四是持续改善民生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经济。关注民生,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开展“五型”段所建设,改善了基层工作生活条件,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二、2019年工作打算

  山东河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积极践行黄委党组治河思路和总体要求,强化“政治保障、责任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基础保障”四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力求各项工作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面深化规范管理。按要求完成机构改革有关工作。稳妥推广规范管理试点经验。继续完善制度办法,抓好执行落实。形成依法依规、科学、民主的管理体系。着力防范廉洁从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三大风险,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规范管理水平。

  强力推进加快发展。一是补短板强监管,加快事业发展。着力弥补防洪工程、引黄供水、生态保障、治黄信息化、能力建设五大短板;着力强化河湖、水资源、工程、资金、行政事务五大监管。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资金安全。二是提质增效,加快经济发展。挖潜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抓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经济收入,增加积累,增强后劲。按要求做好企业清理整合工作。以精准帮扶为重点,努力实现受帮扶单位全部脱困。三是传承发扬,加快文化发展。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和黄河精神,培育黄河文化建设示范点,挖掘整理山东黄河文化遗产。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争创高层次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