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聚集五省四地 百余件精美黄河流域史前彩陶亮相长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责任编辑:黄晓丹

  半坡文化的鱼纹,庙底沟文化的花卉纹,马家窑文化的漩涡纹、蛙纹……今天,“中华文明特展系列”——“彩耀中华——黄河流域史前彩陶特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对公众免费开放,长沙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感受黄河流域史前灿烂的彩陶文化。据了解,这是史前彩陶文化在湖南最大规模展出,也是庙底沟文化彩陶第一次在全国大规模展出。

  据悉,展览分为“人鱼之悦”“华夏之花”“大河之舞”三个单元,以黄河流域三大彩陶文化代表——半坡文化、庙底沟文化、马家窑文化为主线,以史前陶器上丰富的纹饰、强烈的色彩对比,呈现出史前艺术无穷的魅力。特别是庙底沟文化的花卉纹,有专家认为华夏的“华”有可能就是花卉纹“花”的谐音表达。这些史前彩陶,在那个时空范围内,如朵朵鲜花,怒放在华夏大地。

  展览联合五省四地的文博机构,共展出108件精美的黄河流域史前彩陶,其中不乏珍贵文物,许多彩陶也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堪称黄河流域史前彩陶精品大荟萃,充分展示黄河流域史前彩陶面貌,展现黄河流域灿烂悠久的史前文明。

  据介绍,这些装饰着美丽图案的彩陶,反映了几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先民们的社会生活、宗教文化和审美情趣,也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瑰丽多彩。6000年前以彩陶传播为象征的“艺术浪潮”,更是标志了华夏历史上的一次文化大融合。

  展出时间为9月7日至12月2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精心准备了长沙博物馆精心准备了讲座、陶器修复、彩陶主题纹饰咖啡拉花等一系列相关教育活动。

  9月8日上午10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樊温泉先生将给观众带来《黄河中游彩陶文化的新篇章——庙底沟遗址2002年考古发掘的主要收获及研究》专题讲座,市民朋友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方网站实名预约报名参加。

  中国古代文明是世界上少数独立起源的文明,也是唯一不间断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作为这种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夏文明多元一体的诞生地。

  陶器作为古代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史前物质文化的具体体现,反映出史前社会的发展状况,同时也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进程的外在表现。代表着史前先进生产力的彩陶制作精美、造型古朴,成为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直到今天仍然熠熠生辉。(李芳森 孙田 韩珺)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