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中华第一鼓”在韩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8日    责任编辑:徐倩

  由华商报社联合西安秦腔剧院、西安市非保护中心共同发起的国风秦韵——2018陕西非文化季,在6月至8月间,将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最美非遗传承者,并与您共同梳理陕西非发展脉络。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进素有锣鼓之乡盛名的韩城,去了解被誉为中华第一鼓的韩城行  

  一敲锣鼓就像换了一个人 

  韩城素有锣鼓之乡的盛名,逢年过节、求神祈雨、婚嫁礼仪,总能听到韩城行激昂的鼓声。上自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孩童,人人都喜爱韩城行。韩城行俗称鼓子,被誉为中华第一鼓。历史悠久,独具魅力,起源可追溯到元代初期,现今成为韩城民间鼓乐。

  鼓手们身着黄马褂,头顶式战,神圣之感油然而生。用鼓手的说法就是:一敲锣鼓就像换了一个人,跛子不跛,聋子不,风湿都不痛,可谓神灵附体,人神合一,神气十足。 

  看韩城行表演,能从他们的鼓姿中感受到这股神气。随着时代的变迁,行成为社火锣鼓的一种,热烈而喜庆,多在节庆时表演。韩城行鼓鼓点有20余种,《韩城市民间音乐资料汇编》有所收集。典型鼓谱有《老虎磨牙》、《钉圪巴》、《肚里》、《上坡》、《走》、《呆锣子》、《司子》、《铁树开花》等十多种,其中有表现气势的,也有展示技巧的。表演时,鼓手都头戴战盔,遮鞍,跳跃腾挪欢欣鼓舞。伴着激越鼓点,阵列变化多样。令旗挥舞,鼓齐鸣。酣畅淋漓的鼓姿,强劲刚烈的鼓点,似黄河咆哮,如万马飞奔。 

  曾参与北京奥运暖场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的不仅是保护,更重要的是传承。行表演日趋成熟,产业化特色日益明显。1997年,韩城行赴港参加庆回归大型庆祝活动,被誉为中华第一鼓2008年,韩城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56岁的吉胜虎是韩城市龙门镇西原村人,从小喜欢韩城行。西原村是一个人口4000余人的行政村。1997吉圣虎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抓住韩城行鼓获中华第一鼓美誉的机遇,组织500多村民练习行技能。西原村行队名气渐增,常有人付酬邀请外出表演,这为韩城行鼓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保证。 

  之后的几年里,吉胜虎率队应邀在全国各地演出,广受赞誉。西原村行鼓队的骨干力量,如星星之火燎原,培训带动其他行政村也成立了自己的行队。此后,吉圣虎率领团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暖场演出,参加英国爱丁堡、莫斯科军乐节演出,2016年在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精彩亮相。继承韩城行传统的表演形式,同时注重探索创新,吉圣虎将行鼓、抬神楼、韩城秧歌、闹社火和韩城五元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融合,推出了《祖籍陕西韩城县》四幕大型民间艺术舞台剧,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华商报记者 高建平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