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黄河和伊洛河交汇处发现大型聚落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责任编辑:裴亮

  8月24日上午,参加“中国考古·郑州论坛”的近百位考古专家学者走进河南省巩义市双槐树遗址,让这处正在发掘的仰韶中晚期大型聚落遗址惊艳亮相。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南高台上,已确定该遗址现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双槐树遗址考古领队介绍,目前重点考古发掘3000余平方米。重要发现有三重仰韶文化大型环壕,一处大型夯土遗迹,两处仰韶文化墓地,一处大型房址分布区,13处器物丰富或特殊的祭祀坑;同时还发现有灰坑600多处,木骨房基20多座,窑址6处。

  该遗址发现有大量仰韶时期文物标本,其中多件仰韶文化晚期完整的精美彩陶,器物较其他遗址同类器形制大、规格高。出土的兽牙“蚕”雕,造型准确,做工精致,腹足、胸足、头部组合明晰,和现代家蚕极为相似,应是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蚕雕刻艺术品,说明那时的人类已经开始研究丝织品了。

  双槐树遗址距离黄河两公里,伊洛河四公里,两河交汇处清晰可见。遗址又分内、中、外三重环壕。目前,内壕、中壕南段以及东西两段保存较好,北段部分区域破坏较严重,仅有少部分残存,不过在北边断崖上多处可见环壕剖面。外环壕南段保存较好。内壕壕沟口部被龙山早期堆积叠压,包含以仰韶文化晚期遗存为主,最底部存有少量仰韶中期陶片。专家分析,如此宏大的三重环壕保护的居住地已经初具国家形态,说明当时生活的人类已经有了良好的护城水系。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介绍,古人选择依水而居是有道理的。后来的自然学科研究发现,在水源相对丰富的地方往往雷电高发。雷电多,空气里面的氮容易转化为化肥,化肥多导致水草多,土地丰美。水草丰美自然可以促进人口增长,所以多选择依水而居。

  顾万发说,中原文明超越其他地区考古学文化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它的连续性。从旧石器时代到新时期时代,都能在中原找到遗址,这在世界上都是很难得的。(记者 乔地)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