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河南各地惊叹的手工绝活,你见过几个?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责任编辑:徐倩

  都说河南人有才,看了这些手工艺品才知道河南人多有才,看看你自己家乡让人惊叹的手工绝活是啥。

    【开封汴绣】 

  据载,八百多年前在开封大相国寺,就有专卖绣品市场,北宋朝廷在宫中设有“文绣苑”专为皇帝、王妃及朝中大臣。

    汴绣素有“国宝”之称,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色彩明快,格调高雅而著称。 

    【南阳石猴】 

  南阳市方城县有一种石雕——“小石猴”,当地俗称“好时候”,也叫“画石猴”。时候与石猴谐音,能给自己和亲朋带来好运。“单猴”,寓意是“祖师封侯”;“母猴背小猴”,寓意是“辈辈封侯”。

    方城石猴有学术研究价值,是研究中原民俗文化的活文物。 

    【南阳玉雕】 

  镇平玉雕为河南省镇平县传统玉石雕刻工艺品。相传始于汉代,所用原料主要是南阳独山玉和东北的岫玉。

    玉器的原料使用方面,以国产岫岩、岫玉,南阳独玉为主。 

    【鹤壁泥咕咕】 

  浚县泥塑形体较小,大的不足20厘米,小的只有4至5厘米,因其尾部有两小孔,吹时发出“咕咕”的声音,故称“泥咕咕”。黎阳镇杨圯屯是泥咕咕的主要产地。

    泥咕咕作品主要有历史人物、戏曲人物、十二属相、小动物、飞禽、骑马人等。 

    【开封木版年画】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距开封城南二十多公里的朱仙镇就已有了木版年画。明清两代,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十分兴盛。

    年画题材多源于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戏曲等,种类繁多,形象生动。 

    【安阳秦氏绢艺】 

  民间彩扎工艺的一种,始创于明崇祯年间,兴盛于清朝中期。“秦氏绢艺”均为手工制作,做工细腻,始终保持不变质、不褪色、不变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其作品“蝈蝈白菜”堪称华夏一绝、国之瑰宝。 

    【洛阳剪纸】 

  汉代造纸术问世以来,随着历史的不断推进,民间民俗活动的盛行和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剪纸艺术在民间广泛流传。

    剪纸普遍用于日常生活婚丧、育子、节庆、礼俗等使剪纸内容非常丰富。 

    淘宝店“洛阳伴手礼”也有精美的刘心剪纸出售,大家可以来看看哦。 

    【漯河农民画】 

  舞阳农民画集中原民间美术之大成,传说、故事、民俗、节庆、庙会、农村生活等都是其创作的主题。

    《舞阳农民画》以其最朴实、最醇真、最具激情的艺术品格,展现其艺术魅力、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黄河澄泥砚】 

  澄泥砚是中国汉族工艺品之一,始于汉,盛于唐宋,与端砚、歙砚、洮河砚并称为“四大名砚”。澄泥砚用特种胶泥加工烧制而成因烧过程,尤其讲究雕刻技术,有浮雕、半起胎、立体、过通等品种。

    澄泥砚由于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因此澄泥砚质地细腻。 

    【麦秆画】 

  见过麦子吗?你见过中原地区的麦秆吗?那么你见过用麦秆拼贴出来的麦秆画吗?麦秆画原属宫廷艺术品,起源于隋朝时期的中原,是华夏古老的传统艺术。

    麦秆画是纯手工工艺品“中华一绝”“中国手工艺术精品”,所以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南阳烙画】 

  南阳烙画艺术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

  时至今日,烙画已成为一种风格高雅的艺术欣赏品和国际友人的馈赠礼品,备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

    【周口泥泥狗】 

  泥泥狗是河南淮阳太昊陵“人祖会”中泥玩具总称,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汉族民间艺术。

  其造型十分奇特,全身黑底色,纹饰图样是由生殖器官抽象变形而来,被专家学者誉为“真图腾”、“活化石”。

  当然,河南的传统民间工艺远远不止这些,更多的还需要大家去寻找、去发现,希望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产我们能够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