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父亲的书籍


贺倩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

  一直想写点有关父亲的文字,酝酿很久,未能下笔。3年了,没有动过父亲留下的东西,重阳节那天,翻阅父亲留下的书籍和相册,凝视着照片中父亲平和的面容,迎着父亲慈爱的眼神,脑中闪过片片场景,恍若昨日,犹在眼前……

  怎么也不会想到,3年前的重阳之夜,我陪父亲吃的那顿晚餐,竟成了与他的永别。第二天一早,我接到父亲离开的消息,那一刻,只觉得心碎了一地。

  父亲生前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看报、写毛笔字。在我的印象里,父亲的业余时间都在读书写字中度过。3年后,我对父亲留下的书籍和笔记作了整理,对他的了解和思念又加深了一些。

  父亲的藏书并不是很多,也不是很系统,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党史、政史、历史、古诗词、古代典籍和一些杂文类。《资治通鉴》是他喜欢阅读的书籍之一。退休后,父亲经常拿着放大镜,仔细汲取书中的精华,这本书后来也伴着父亲下葬了。

  父亲常说,他出身贫寒,从小喜爱读书,但也只是读到初小程度。可我知道,父亲虽没有受过多少正规的教育,但他一生都很注重学习。知识的积累不仅使他出色地完成工作,他讲起党课来也不亚于那些受过正规教育的人。父亲戎马生涯十几载,从一个小兵逐渐做了文书提了干,后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一直从事党政工作,我觉得这与他喜欢读书、用心读书是分不开的。

  父亲一直从事行政党务工作,政治类的书籍既是父亲收藏的兴趣所在,也是工作的需要。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党校做教师,主教政治,在他的藏书中《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是父亲的挚爱,一直被他摆放在书柜里珍藏。这是老一辈党政干部必备的3套书,有多少人认真读过,我不知道,但父亲这3套书中都留下他阅读的痕迹,里面的一些重点段落被他用红蓝铅笔做了标注。红蓝铅笔是他工作时的标配,小时候经常去他的办公室玩,在他的办公桌上,永远有一支红蓝铅笔伴在左右。

  父亲很注重文史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工作的需要,家中很多书籍是关于共产党党史方面的,后来搬家,这些书被我遗失了一部分。

  读书之人必爱书,有这么件事令我记忆犹新,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父亲对书籍的爱惜和对知识的尊重。小时候,因家里条件所限,父亲的书籍大多被放在几个柳条筐里,那时住的是平房,地面铺的都是红砖,很容易返潮。为了保护他的书籍,父亲用木板将柳条筐垫起来,再撒上一些石灰吸潮,太阳好的时候,常把藏书翻出来晾晒一下。那时,我们兄妹几个总是在春节前大扫除的时候,把自己认为不重要的课本和书籍卖掉,换点零花钱。少不更事的我将一套《毛泽东选集》卖掉了,原以为不会被他发现,结果还是被细心的父亲察觉,惹得他大发雷霆。后来,我才知道,那套《毛泽东选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首版,很珍贵。

  2013年国庆节,父亲搬到新居后,特意嘱咐我整理书籍时要认真归类。我说:“这些马列著作你也看不成了,还要它干吗?”父亲遗憾又无奈地说:“这些书,是我多年的收藏,都是极好的书籍,可不能丢掉。”那时,父亲已经80多岁,视力也急剧下降,阅读一些书籍要靠放大镜和细细的竹签划着才能勉强看清。新家的房间很小,飘窗上放一张折叠小桌就成了他读书阅报的圣地。3年来,父亲倚坐窗台,伴着阳光,拿着放大镜认真阅读的样子还时时浮现眼前,令人泪目。

  父亲对史书和古文也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在父亲的藏书中,历史方面的书籍,占了很大的比例。《中国通史》《中国历史通俗演义》《古文观止》《史记》《论语》《唐诗宋词鉴赏辞典》等,都是他比较喜欢读的。曾经看到父亲的一幅手稿,他用文言文表述了作为游子对家乡已故亲人的思念。

  父亲一生与书为伴,用他的言行影响着我们的成长之路,给予我们很多精神上的财富。父亲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从他留下的书中我们更深地读懂了他的情怀,也从阅读父亲留下的书籍中思念他,缅怀他。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