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石峡清风


王祥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石峡清风”是西宁古八景之一。这个名字,干净、透亮,富有诗意。它所在的古城西宁,景色永远是清新秀丽的,天空也常常是澄澈明爽的。

  古城总要有历史。这座城池的兴建可以追溯到商周秦汉时期。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将军在此设西平亭;东汉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设西海郡;宋崇宁三年(1104年),宋军进入青唐城,改称西宁州(取名西方安宁之意)。

  石峡,汉时,赵充国屯田金城,治湟峡以西之地。唐时又称“漆峡”,且修有阁道。对此,《水经注》中有“湟水自东亭,东出漆峡山”的文字记载。宋时为绥远关,始俗称“小峡”,并修筑绥远关,用来控制要害地段。清德宗光绪三年(1877年),钦差青海办事大臣豫师下令在这里修筑南北两关,建成后,左宗棠做碑文以记之:“南关曰武定关,志兵威也;北关曰德安关,饬吏治也。”清代诗人张思宪曾写诗曰:“石峡新开武定关,东西流水南北山。行人莫道征尘污,两袖清风自在还。”

  石峡一侧马营台对面的东南方向不远处,有一道叫“黑虎旗”的山梁横在面前。黑虎旗,以前形状酷似一面旗子,现在因为山体被损坏,已经看不出形状。但至今还留有旧时的战壕。据已故青海地方史学研究者邓靖声考证,约为明清时修筑。

  凝望石峡,感受徐徐清风,不由引发了笔者的一丝怀古幽情。石峡熔铸着诗情与战火、雄浑与险峻,它雄踞于古丝绸之路,在它脚下,日夜奔流的滔滔湟水,讲述着曾经的荣辱兴衰。

  关于石峡,世人在它身上演绎出一个瑰丽而有温度的传说:古时,石峡口人民苦于风灾,祈盼有一位风神控制它,以便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于是乎,人们便在风神洞前修建了风神庙,俗称“风婆婆洞”。清时,朝廷每年都派员到此祭拜,祈福免灾。

  据载,风神庙被毁于同治三年(1864年),光绪三年(1877年),西宁知府邓承伟筹措银两,仍于旧基之上修筑厚五尺、顶二尺、高二丈五的墙体,建大殿、东西厢房,屏风门及山门,且立有风神坛石碑一块。

  对于风神坛,《西宁府续志·祠祀志·坛遗》有过记载,足见当时人们对风神庙的重视程度。据载,左宗棠当年远征边疆,路过小峡口风神庙时,也曾提笔撰写对联。

  在那个时代,有很多像张思宪、朱向芳一样的诗人,在河湟谷地来来去去。他们带着一双慧眼、一腔诗情,写出一行行诗句,让世人吟唱。

  穿越石峡的险要地段东行,便是当年赵充国屯田的地方。

  今天的这块沃土,与龙有关联,有龙王滩、龙王泉、龙王庙等等。

  尤其是龙王泉,更被世人津津乐道。

  相传,从前,村里一黑姓人家,养了一匹老马,老马生了一匹小马驹。小马驹十分俊美,生性活泼,人见人爱,黑姓人准备将它敬献给皇帝。谁知皇帝想看小马驹时,它却跑到西海去洗澡了。黑姓人骑虎难下,最终碰死在金殿之上。没想到,不久后小马驹跑了回来,皇帝见小马驹果然是少见的骏马,便追封黑姓人为“西海龙王”,并让西宁镇王总兵将圣旨带回地方。这王总兵是小峡乡王家庄人氏,黑龙王为感谢王总兵,便托梦给他,许诺给予沃土,使百姓不受水旱灾害,过上平安日子。王总兵醒来,颇觉奇异,到村北一看,只见湟水河北拐东流,留下了大片肥沃土地,真应了梦中之托。人们便将此处称为“龙王滩”。此后,这里年年五谷丰登。村民感念黑龙王之恩,于是修了庙宇祭奉黑龙王。

  神话传说固然是人们的美好想象,但石峡之险却名不虚传。每临风览胜,但见石峰对峙,河水中穿,两山如门,长河如带,悬崖峭壁,浑然一体。崖畔依山傍道,山径狭窄,人们只能依次而入。因此,就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遂成古城西宁屏障。

  而今,左宗棠铭文峡壁已不存。左氏以寥寥数语勾画出了石峡之险,道出了兵家所虑。

  走进石峡,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它汇聚的张力一时间让过往行人难以寻到一些恰如其分的词汇来形容和描述。

  如今的石峡,险关已变通途,六角亭、景墙、假山轩榭等小品组成的石峡清风景区,更显历史文化内涵,成为省内外游客欣赏自然风光、休闲娱乐的人文生态景区。

  每至周末,笔者常借落日残红,独上石峡清风观景楼,看葱茏春色,看远山白雪。此时,西宁古城的景色再也不是古人笔下“古来白骨无人收”“黄沙碛里本无春”等悲凉画面。

  清风阁楼亭下,湟水如衣袂飘飘的仙女,自海晏包呼图北面的洪呼日尼哈款款而来,拂袖间,带给人一河清凉,留下满满的眷恋。

  在河中央,偶见几块石头从流水中散乱地半露出来,河水悄悄流过,翻出几道白色波影,两岸及近旁,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站在石峡对面峰顶,但见峡谷山峦对峙,幽深静谧,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卷。一页页深深凹陷的折痕,在山峰间格外显眼。

  湟水河在峡谷中激越穿行,春来秋去,永不停息。湟水流经峡谷处,波涛汹涌。在峡谷水力发电站地段,河水如滚滚惊雷,发出奇异响声。近年来,石峡清风主题公园和湿地公园相继建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峡谷西口,建有一湖,名曰“宁湖景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宁湖与石峡浑然一体,两者交相辉映,互为衬托,形成了一幅宏大的水墨山水画。春夏,只见湖水清冽,鱼鸭游弋,鸟雀喳喳,鸥鹭浅翔;冬日,更有着“冰封湖面生气开,绿去湖滨野鸭回”的寒峭之美。

  置身这般景致,秀丽、险要、巍峨、禅境,皆在眼前,也皆在人心中。

  每每走进石峡,“文化是灵魂”的感悟就会涌上心头。哲人言:“世间存在一种建筑之上的建筑,营造之术外,别有沉实的岁月负载。” 梁思成说:“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石峡清风就是这样一处地方,虽风神庙、南北两关等建筑荡然无存,但仍有可忆之事、可怀之人。

  石峡旧时风采不在,但其诗意和画意之外的那种“建筑意味”,更值得世人观瞻。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