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子洲馃馅


栾世宏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

  馃馅是陕西子洲传统的风味小吃,起源于何时已经无得考证,传说馃馅最早时被古人尊为贡品,用来祭祀祖先或敬供神灵,因此也有“馃献”一说,后来供食用,到明代时已广为流传。

  传统的子洲馃馅,是用上等白面、优质大枣、精选红小豆、花生仁、熟芝麻和小麻油为原料,经过油酥、制皮、制馅、包馅、烘烧等五道工序,即先用油跟面搅拌成酥子;再用油兑温水,少滴几点碱水把面和好,搓压成大长条,然后把先前做好的酥子均匀涂抹在摊开的面上,用手搓压成为一体,卷成棒,分成份子,然后把这些油酥面团份子用手套成皮,把早已制成的红枣或糖馅子放进去,捏严包好,用木模挤压且中间点红(枣馅和糖馅的红点要有区别),这样,外沿鼓鼓的像车轱辘,中间微陷的馃馅就算好了。连续做好多个后,摆入平底炉盘内,放进老式烤炉里,上下文火,大约20分钟就熟了。刚烤出来的馃馅色泽金黄、皮薄层叠、香酥可口、香味扑鼻,堪称一绝。

  多少年来,食者喜欢馃馅,不仅因为馃馅是一种风味小吃,更是因为馃馅还是团圆和睦、喜庆吉祥的象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珍贵礼品,男女定亲时必不可少的信物。大理河两岸男婚女嫁时,男女双方一经媒人牵线,双方同意确定夫妻关系后,男方就需定婚,也叫定亲,这馃馅就是定婚时必带的礼品之一,所以也叫定亲馃馅。定亲馃馅过去一般是24个或32个,现在逐年增多,超过百个已十分平常。女方收到馃馅后,要像发请帖一样,将馃馅分开馈赠给女儿的姑姑姨姨、婶婶妗妗,以此来告知女儿已经定亲。而亲戚朋友们收到馃馅后,也要及时打问女婿何方人士,啥时举行婚礼,以备厚礼准时光临。其另一功能是,收到馃馅的人,除了正常准备厚礼外,还必须另备一份礼品给新娘子,俗称为小添箱。

  1995年7月12日,毛泽东的女儿李讷途经子洲,子洲县委、县政府在宾馆设宴招待,当介绍到子洲最具特色的馃馅后,李讷激动不已地说:“1947年8月,转战陕北的中央机关抵达子洲后,驻扎在马蹄沟的子洲县委、县政府,特意送来了当地特产枣馃馅,我当时很想吃一个。但我父亲说:‘这是当地人民给中央首长送的,你不能吃!’所以,我幼时就见过这馃馅,可并没有品尝过。今天,终于可以大饱口福了。”说着,举起一块,吃了起来,还连说“真好吃”。

  “周硷馃馅香喷喷,枣馅可口千层层。”在子洲,一提起馃馅,人们自然会说到周硷,这不仅因为周硷的馃馅做工精细,更因为周硷曾是清末绥德州四大集镇之一,声名远扬。1944年,子洲县成立,人民政府十分注意特色小吃的发展,马蹄沟、双湖峪、苗家坪、老君殿等地积极鼓励群众自产,涌现出不少行家里手,但由于条件的限制,生产厂家一直未能形成规模。改革开放,百业待兴,子洲馃馅也有了长足的发展,生产者在各地涌现,“双湖”馃馅、“枣点坊”馃馅,还先后荣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金像奖”。2012年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家乡记忆》栏目摄制组来到子洲,专门拍摄了子洲馃馅的制作流程;2015年夏,湖南卫视在子洲县拍摄《爸爸去哪儿》第三集时,专门录制了拳击手邹市明偕小儿子挑着馃馅担子上街叫卖。节目播出后,子洲馃馅成了各地争相网购的特色小吃。而据子洲县人民政府统计,2016年,子洲馃馅的营业额已达9000余万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子洲馃馅皮薄层多外表酥黄,甜美可口油香扑鼻,已得到食者的公认,但这一陕北风味的美食,地方特色的小吃,如何能保持优势,力争成为享誉全国的名优食品,已经成为摆在子洲人面前新的课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