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经典不衰


陈宇航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

  近日,在网络上“死活读不下去的经典”排行榜上,《红楼梦》这一经典名著竟高居榜首,位列其中的还有一些外国名著。历史沉淀出来的经典,何以遭到排斥,究其原因无非有三。

  一是现代人浮躁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导致了碎片化阅读的产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期,物质文明快速发展乃至膨胀的背后是国民高昂的物力、财力、精力、时间等的付出,快节奏的生活与物质带来的满足感使得当下许多人无暇也无心品读经典。大众更倾向于快餐式、碎片化阅读的方式,同时也让读者损失了品读、体会书中精华的思维磨砺。

  二是经典名著的再版并未与时俱进。学术界对于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普遍持有一种观点——“扬弃”。批判性继承不仅有利于经典文化自身的知白守黑、固本培元,而且对于新时代的人了解吸收传统的经典文化也大有裨益。“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大抵遵循此理。《红楼梦》中的冗杂人物关系、束手束脚的封建规矩,确实不能为大众主流接受;国外名著的文化差异更不易被理解。经典之中与当今时代生活中不相适应的方面,也成为经典认知中的阻力之一。

  三是流媒体对主流价值导向未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各种媒体纷纷涌现,在丰富大众信息接收源的同时,这一现象也产生了一些弊端。而其中最大的弊端便是:媒体模糊了自身应引导社会主流价值良性发展这一理念,而一味提供娱乐性的快新闻与草率不负责任的简短评论来迎合大众的口味。经典的生命力的延续,需要传媒持续不断地价值导向引领,但当今媒体存在双向局限性:从受众的角度来看,人们对经典作品了解不深,自然对相关信息兴趣不大;从媒体的角度来看,媒体输出信息很少以小众传播为转移。

  如何抓住经典在现代潮流中渐行渐远的脚步,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群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应该重视的问题。

  固本培元,以群体意识带动经典的新发展,方能使经典不衰。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