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初夏二三事


晁小路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

  阳光撬开了窗,初夏温暖地拥抱着整个站院,残留的凉意也悄然溜走。春末播下的种子有了收获,浅翠叶的生菜、墨绿叶的甘蓝、张开叶片扎根土壤的白菜……

  循化水文站院开始绿意盈盈,站上的姑娘们是呵护它们的小功臣。

  太阳将要落下了,姑娘们拿起小铲,趁着夕阳铲动着土地里零星的杂草,照料起每片绿意。彼此间欣喜地分享着,看,这里又有了新芽。天色起了灰意,夕阳却慢了脚步,它一点点地泛红着每个姑娘的身影,姑娘们好像一片片柔软的花瓣,落在站院里,给着土壤细腻的呵护。

  天气暖了,整个冬天走时,给搁置的角角落落裹上了灰尘,像是要告诉我们它可没有白来一场。姑娘们放下小铲子,挽起裤腿,把院子的水管接上,先给这功不可没、每日装沙的泥沙桶换个模样。撒一把洗衣粉,给抹布揉上泡沫,默契地配合着:一擦、一转、一冲。很快,一个个泥沙桶在阳光下欢乐的穿起光洁的衣裳。

  还有那岸边的船只,旧的警示语只剩些痕迹;被阳光摘了颜色的铅鱼,没精打采的趴着。姑娘们也要让它们看起来焕然一新!

  “砰!”

  撬开油漆罐,里面的漆料好久不用,自顾自地黏成一团。汽油是融化它的好武器,搅拌、调匀,细心地姑娘们不会让漆料浓了或稀了。这是个河水又缓又低的午后,船只靠在岸边微微倾斜。姑娘敏捷地上了船,迫不及待地提笔写字,摸索着旧痕迹,一丝一毫地描,一沾一抹地漆料。河水不停地流去,没了痕迹。一描一写间,心清净极了。

  天色渐暗,水渐渐涨平了船。河水不停流走,仿佛不留痕迹。我们却心怀欢喜,充实地过着在水文工作中的每一天。

  我们愿伴黄河,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