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驰归那纯粹的黄土年味


梁富正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来源:

  春节,是凝聚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期盼,最温馨、最真诚、最幸福的节日。迫近年关时,总会唤起远涉他乡游子的驰归之心。四海之内,亿万未归人不约而同朝着家乡的方向,总想将步子迈得再快些,恨不得瞬间叩响乡关。

  黄河,这条哺育了我们伟大民族的母亲河,年年岁岁滋润着两岸人民,黄河人家用勤劳、朴实、厚重的品质衍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年。晋西北人民过年的方式,让这股浓浓的年味在黄土地漫衍,让团圆的心声将千家万户紧紧相连。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大年的序曲,每到这天,晋西北的家家户户会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红对联贴在灶王、灶王母的画像两旁,祈求来年五谷丰登,衣食不愁。

  过了腊月二十三,奔向“年”的脚步明显快了起来,人们的期盼也更加醇厚。集贸市场上,年货可是样样俱全:小孩玩的、女人穿的、过年吃的……琳琅满目,就算花上一整天也看不完,好不热闹。

  “小年”之后,大家最盼望除夕了。除夕又称“大年三十儿”,是过年的最高潮。这一天,大门外,一副副大红字春联悬挂左右,写得都是祝福、都是期盼、都是梦想。晋西北人家还喜欢这天吃“蒸糕”,寓意着来年日子“蒸蒸日上,节节攀高”。年夜饭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自己一年来的喜事、乐事说给亲人听,把对来年的祝福用微笑写在脸上。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夜饭后,是放鞭炮,这种习俗由来已久。声声爆竹驱赶了一年的不如意,换来新一年开的祥和与安宁。

  大年初一,在许多晋西北的村子里还流行着小孩子到每家每户轮流拜年的习俗。乡里村舍间的这种沟通方式,让年味互相传递,是一年之中融洽邻里好的开端。它让乡亲们的感情更加密切,距离更近了。

  浓浓的年味,氤氲出浓浓的乡情。祖祖辈辈在这片厚实黄土地上踏实生活、耕耘着的人们,用这浓浓的年味铺就他们新的梦想和希望。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