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矫情”的年味


靳文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来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改鬓毛衰。对于离开家乡多年的来说,最期待的是过年。 

  犹记年味,是大门口亲手贴上的春联,是午夜鞭炮齐鸣的声响,是穿上好看耀眼的花棉袄,是逢长辈恭喜双手捧满的糖果,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递过的厚厚红包,是母亲忙碌一夜亲手包的肉饺子,是餐桌上碟碗层叠的美味佳肴…… 

  不知从何时起,对于过年,我早已没了浓浓的期许走亲访友、抽烟打牌喝酒,与其说是过年,不如说是度个小长假。曾经的年味,已是一种被时空阻隔的感觉,犹如一坛被死死密封却无比芳醇的美酒 

  好久未曾在家正经过一个年过去的五、六年里,无论是三亚,还是北海、桂林,又或是大理、西双版纳,都留下我形单影只的步伐和不甘于“庸俗”的心,想用另类诠释与众不同,想独自寻找不同于自小到大就经历的、熟知的、并厌倦的“年味”几年来收获全无,不知是年味冷淡了我,还是我冷淡了年味。 

  犹记得某年大理城的除夕夜,红灯笼满大街小巷,过年的老旧传统似乎在这里得到延续。我用相机四处捕捉,却仍然觉得置身事外。每个人的笑脸洋溢喜庆,可这一切似乎都与我毫不相 

  这时,老爸用手机发来一张照片。 

  家里的大客厅,老爸、老妈、大伯、表哥、嫂子、外甥女的合影,抓拍自一家人其乐融融吃年夜饭的场景。饺子饱满圆润、火锅热气腾腾,老妈捧着两个巨型枣馍乐得合不拢嘴 

  可我却观察到,她那被像素虚化了的笑容略微闪过一丝遗憾。 

  今年刚过腊八,老妈就打电话:“今年还在家过年么?不会再有什么出行计划了吧?” 

  “还没打算好呢!不过也有可能再出去逛逛。”其实我并没有,我一直想找机会进一次藏,组队在布达拉宫脚下休闲徒步,寻觅一下藏区汉人的年味 

  妈说:“那你要是不愿意在家过年,就抓紧时间计划出去玩玩吧,不过记得发照片回来给我和你爸看一下,我现在已经会使用微信了!” 

  “行,等我计划好再说。现在忙,有时间再说吧。” 

  然后和朋友继续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咽下一碗腊八粥,除了,再没别的味道。 

  犹记得某年除夕登梅里雪山,矗立山巅低头俯视,为苍茫雪景无限感慨,随手拍了一张照片给家里。山顶信号特别不好,彩信来来回回发不出去,但因为着急赶路,索性将手机随手塞进裤兜,继续行走。中途休息时,翻开手机,不禁吓了一跳,数个老妈的未接电话,随即赶紧打回去。 

  “怎么一直都没人接呢?可把我们吓死了!这风景看着真是太美啦!儿子,这是哪里呀?我也挺想去看看,可惜老了走不动了,只能和你爸在家看春节晚会了!你可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我翻翻照片,除了雪白一片再无其他,单调而乏味。可老妈的兴奋感却让我溢于言表,雪地中竟有些站立不稳 

  新年的声渐渐近了,身边氛围逐渐浓郁,不过感染者与被感染者似乎都毫不知情。 

  犹记得近几个月,老妈越来越“潮”,时不时会发个照片显摆,再时不时发个语音闲聊。开始还不太适应,次数多了也就习惯成自然,我也更多是为了照顾和她进行“年轻人互动”,时不时发给她几张生活照美食照。她的每一个回信都异常兴奋,仿佛是亲身经历一般。 

  偶尔我也会收到她自拍照,有刚出锅的大包子,有热气腾腾的铜火锅,照片里的她无一例外的不是咧着嘴乐,似乎是在说:“儿子!这有好吃的,快回来解馋!” 

  说真的,还是想回家过年。 

  我曾想找一个能代表城市楼牌的,让她知道我记得儿时弄堂里的淘闹 

  我曾想找一个与众不同的,一如我从小被她视作手心的宝 

  我曾想找一个市井繁华,告诉她我过一切安好 

  我曾想找一个能代表我并不孤独,那历经岁月的我的成长…… 

  一切的一切,都不及给老妈发一张要回家过年抢票成功的截图。 

  记忆中儿时的年味在暗淡过年街头耍猴卖艺的没有了个长胡须的老头也很久没在巷口写春联了人山人海的年货市场日渐萎靡曾经聚堆儿放烟火的小屁孩也都没了影踪美味的大包子、肉饺子也逐渐被速冻代替厚厚的红包摇来摇去的手机替代,曾经弥足珍贵的花衣裳也显得稀疏平常…… 

  以前那些我不愿意在家过年的念头,原来都曾经“翘首以待”渐渐失去,而去异乡寻找过年的感觉和味道,得到的一切都是未知 

  其实过年,回家就好。即使年味淡了,也不过是对流逝时光的缅怀长大了,家本身就是年味! 

  矫情的年味!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