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我要的幸福


游小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来源:

  黄昏时刻,静坐窗前,看窗外树枝摇曳,思绪,如和风般,在空中飞舞。

  人生的旅途,无疑是一场身体、性情的修炼,荣辱不惊、豁达开怀、安详平和是最终的向往。论语有云“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我虽称不上仁者、智者,却也希望自己能拥有这般情怀,乐山乐水,幸福开怀。

  家庭,幸福的港湾

  时光荏苒,2015是我和老公的锡婚之年。十载春秋,颇多感慨,家庭,是悉心经营下的幸福满满。

  婚姻,不需要轰轰烈烈,细水长流更难能可贵。一日,先生买回一盆栀子花,满盆的花骨朵争相待放,花未开,却已清香满屋。他说,“这盆花送你,以解乡愁!”话语落,暖心窝。

  在我的老家,栀子是一种很寻常的花树。在春天,随便剪上一枝,插在土里就能成活,待到来年,肯定是枝繁叶茂,花开满树。想不到能工巧匠竟将这枝桠妆扮成了盆景,更让我惊喜的是,先生竟会惦记着送我一盆家乡的花。栀子没有玫瑰般热情奔放,不如百合大方庄重,亦比不上满天星清丽可爱,但它却有着家乡独特的芬芳,如同先生在我身后默默付出的切切关怀。即使浪漫如玫瑰,高贵如百合,清秀如满天星,却不及那一盆朴实无华的栀子来温馨。

  在生活中,对爱你的人,懂得感恩;对你爱的人,学会付出;有个懂你的人陪伴在身边,就是莫大的幸福。先生细心的呵护,公婆无私的照料,儿子健康的成长……家和万事兴,这就是我要的幸福。

  工作,幸福的添加

  在宁蒙水文局这个大家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带来的衣食无忧,还有同事们的爱与关怀。

  那是2005年6月,我参加工作恰满一年,当时的我正为偿还助学贷款而发愁。局工会得知情况后,马上召开工会委员会议,想办法帮助我。那时,宁蒙水文局成立时间不长,工会经费严重不足,大家最后商讨决定,由工会委员和我所在部门领导共同集资,先帮我把不足的部分垫付上。当时,宁蒙水文局家属楼正在建设当中,房子马上就要交工装修,大家的手头都有些紧,有些同事还准备申请贷款,可在那一刻,他们却毫不犹豫地从口袋里掏出钱来,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这里,我还结识了许多可亲可爱的伙伴,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们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记得刚到包头时,我一个南方丫头猛然到了北疆,对北方的干燥一时间无所适从,嗓子三天两头发炎,经常请假看病。一个人躺在宿舍里,远离亲朋,总有一些冷清,不免想念家乡亲人。同事的电话总会在我最脆弱的时候响起:病有没有好些,是否需要再去医院看看……一声声关切的询问,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我的眼泪总是不争气地往下掉。亲人很远,亲情却很近。同事们的关爱,让我这个远在异乡的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懵懂新兵成长为“半资深”的水文人。身处于宁蒙水文局这个大家庭中,我由衷地感到幸福。

  健康,幸福的基石

  自从父亲生病后,我愈发感受到健康的重要。

  父亲脑出血导致了身体半瘫,但他没有被病魔压倒,坚持每天锻炼。用手拿筷子这样的小事,对于病中的父亲都是难事,但他总是乐呵面对每次挑战。看着父亲每次坚强地上起下蹲,临睡前不停地按摩、拉伸瘫痪的肢体,汗水沿着脸颊流下,我总有一种欲哭的冲动,想劝父亲不要太辛苦。可父亲说,不锻炼,就只能瘫痪,他还想再如正常人般行走。日复一日的努力,父亲的身体状况日渐良好,如今,已经能自己做饭、洗衣、料理家务了。

  如果父亲没有病倒,拥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身心,该有多好。但很多事情,没有如果,只有结果,生活赐予的不幸,不能逃避,一定勇敢面对,要坚信,如果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也要心情开朗,积极向上,努力推开另一扇拥抱阳光的窗。就像父亲一样,顽强如他,定能战胜病魔,重获新生。

  我也应该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去走走跳跳,笑笑闹闹,保护健康,筑牢幸福的基石。

  幸福,源于心态

  家庭、工作、友情、健康……幸福与否,真正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幸福,不是拥有的越多,而是计较得越少;幸福,是珍惜眼前的,放弃奢望的;幸福,是一种良好的心境,豁达的心态。人生曲折亦风景,如何面对,由心由情。你若淡然,便可万事无争;你若感恩,即可宽容为怀;你若豁达,自会安宁平和。

  静静地捧一杯茗,讷讷地想着小心事,不时傻傻地笑出来……这何尝不是惬意的生活呢?这又何尝不是我要的幸福呢?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