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我这一生


石景山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

    我1951年出生于郑州市中牟县六堡村。时光的年轮一圈又一圈飞速旋转,让人经历、体味着生命中每个阶段的沉浮、跌宕。如今,花甲之年回过头来看一看,不禁多了几分感慨,便有了将过往点滴整理成篇的念想。

求学光景

    我8岁上学,1959年至1965年,先后在3个村的小学就读,那时正赶上3年自然灾害,同学们书包里都装着小刀,用来割麦苗、野菜、榆树皮充饥,很多地方连树皮渣都不剩。

    1965年秋,我考入狼城岗中学,那时的生活水平仍然很差,一二百人的学生食堂只有一个炊事员,蒸的馍经常不熟。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每到开饭,一人买两分钱的盐,用一碗蒸馍水一拌,拿半生不熟的黑馍蘸着盐水吃。到了周末我就从家里往学校背馍,负重徒步行走23千米,真是又苦又累。每周我都恨不得一步迈到家,一是想念父母,二是盼着吃上花卷馍或喝上黑白混杂的面条。现在,每当看到有人浪费粮食,我就心疼不已。

从军生涯

    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全国统一停课“闹革命”,在一片混乱嘈杂中我坚持读到初中毕业。1969年毕业后我应征入伍,进入青海省军区独立师一团服役。

    我当兵服役期间,正值中苏关系紧张时期,部队常常处于一级战备状态。记得部队曾开展野营拉练,当时正值隆冬,气温低于-30℃,途中要翻越海拔6000多米的祁连山脉。寒风呼啸,白雪皑皑,上山倒还容易,下山十分艰难,经全团1000多官兵踩过的山路,全成了冰路,每个战友摔倒不下百次,人人脚上起满了泡。拉练路途中,水壶里的水被冻住,大家只好一口接一口地吃雪。

    1973年,在部队里服役4年后,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心系黄河

    复员后,我先是在生产大队担任干部,1974年到中牟黄河修防段当临时工,当年10月,又被派到开封黑岗口黄河修防处造船厂当司务长,次年调回中牟黄河修防段做司务长,后来又到黄委基层施工企业,一直从事财务工作。期间,财务部门连年被单位评为先进部门。“俯首兢业三十载,草木枯荣黄河安。”2010年1月,我正式退休。

    从1974年6月到中牟黄河修防段当临时工直至退休,36年的治黄时光令人难忘。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不再过多着墨,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始终是我这一生坚守的分内事、头等事。

相濡以沫

    生活中,我非常感谢我的老伴。老伴家中姊妹们多,12岁就会纺花、织布、做衣服。婚后,我们全家老少的穿戴全靠她一人操持。那时我和父亲工作在外,母亲身体不好,二弟、三弟上学,四弟、五弟又年幼,老伴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弟弟们有个头疼脑热的,老伴就用架子车拉着抑或背着给他们寻医看病。我母亲今年84岁了,老伴长年精心侍奉她,无怨无悔。除烦琐的家务活外,老伴还要像男人一样忙地里的重活。老伴是个坚忍贤淑的妇女,这些年,从不因家务事而影响我的工作。

    42年间,我和老伴相濡以沫,大事、小事都是商量着办。“谁家的灶洞不冒烟儿”,小摩擦虽时有发生,但“合得来”是我们平淡生活的主旋律。

    我不爱与人攀比,也没有金钱、别墅、豪车留给子女,只打算留给孩子们做人的志气和精神,要他们懂得“做人要争气,为人要正直,对人要宽容”的道理。我和老伴至今不浪费一粒粮食,也不乱扔一点儿可用之物,因为,我们是从苦难岁月中过来的人,过往的一幕幕刻骨铭心,对于现在的生活,我们很珍惜也很知足。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