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远去的地排车


郭欣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地排车是一种运输工具,车体用木头制作,两个轮子为橡胶制品。地排车俗称“大车”,由于简便易行、运载能力强,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成为治理黄河的一项主要工具。时至今日,在下游基层管理段仓库中仍能看到它的身影。

  1979年春天,我参加垦利修防段胜利分段管辖的胜利险工整险加固工作。那时,我是一员治黄新兵,与同伴们手推地排车,在大堤上往返穿梭搬运石块。上工途中,我们常常一人推车或拉车,一人坐在车上观赏沿岸风景。到了整险工地,正值青春年少的小伙子们,你追我赶开展劳动竞赛,热火朝天的场景至今令我难忘。

  虽然以后因为工作关系,我与地排车打交道少了,但有两次与之相关的经历令我记忆深刻。一次是1983年盛夏,在通信架线工作中,单位为赶施工进度,采取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励职工和民工的工作热情,规定:用地排车抢运电线杆,每运一根50元!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从一号坝至高盖乡的后苟村,来回10千米,电线杆全凭人拉手推。当时人们拼命干活的劲头,现今的人是无法想象的。还有一次,是在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二个年头。当时,我带领两名民工在护林分段控导工程推车抛石。时值深秋,河水翻卷着浪花,一次次向控导工程发起冲击。我推着地排车,两名民工一左一右协助,一起用力向河中推石,由于用力太猛,地排车连同石头一块翻入激流,我们几个干着急没办法,只好任其远去。因为此事,我被扣除10元工资,当时我的工资仅有30元多点,这次罚款是工资的三分之一,令我郁闷许久。

  今天,每当看到熟悉的地排车时,我便回想起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更为治黄事业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