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跟着黄河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来源:

  我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工作30多年间始终没有离开过黄河。我这一生都在聆听她,跟随她,守护她。

  我1977年高中毕业,经人介绍,18岁的我到离家百十里外的运城市尊村引黄一级工程工地当上一名临时工。

  我的第一份儿活是平整坝面,用小平车运土,填坑填沟,后来又干卸石头、编铅丝笼等活计。所做的这些,都是在维护为建设引黄工程而预先修筑的“零号坝”。那时,我跟着年长的同事去看正在建设的引黄工程,心中暗想:什么时候也能成为工程的建设者,成为工程技术员,那该是多么自豪和荣耀!

  在防汛队干了一年多后,我被借到站里的施工组,做水准仪测量的扶尺员。在此期间,我自学《小型水利工程测量》一书,虚心向师傅学习,很快便掌握了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与理论计算。此后,我接受新工作,协助做房屋建筑施工工作。

  我先后购买了《建筑制图与识图》和《房屋建筑基本知识》等书籍,自学的时间大部分是在晚上,一学就是几个钟头。坚持学习4个月后我基本掌握房屋建筑识图和一般的施工技术。随后我又想学习建筑制图技术,可临时工领不到制图工具,我回家时让一位木工朋友为我制作了图板,又购置三角板、丁字尺、比例尺等。在不断学习中,我的制图水平一步步提高,具备了独立完成测量任务和房屋建筑施工的能力。我对未来的人生也有了较明确的认识,那就是:只要不怕苦、肯吃苦、用心学、能坚持,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

  1982年,尊村引黄工程建设基本结束,年末下放临时工时我被辞退。回家不久,我被临猗河务局雇用(原称临猗县治黄指挥部),从此由引黄系统进入治黄系统,接着干临时工。

  初到临猗河务局,我被安排在屈村工程项目上,搞下延工程建设,具体负责测量放线、工程施工以及工程结算等工作。这是几项关键工作,让我这个临时工来承担,我很清楚身上的责任。我当时只有24岁,热情高、信心足,常常加班加点。下延工程完工后,该处领导决定长期留用我。

  1985年黄河小北干流收归黄委统一管理,在运城市新建山西河务局机关(原称山西管理局),我又被山西河务局借用。我接受的第一项工作是画一个房屋基础变更图。这张图完成后,局领导和技术负责人感到惊奇,想不到一个从来没有上过专业学校,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能够画出完全符合建筑制图标准的图纸。1988年整个局机关的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其中单身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和机关大门等施工图是由我设计的,没有出现差错。

  1989年至1993年,我先后负责完成芮城、临猗两个河务局的办公楼工程建设任务,并完成山西局一家属院房屋施工图设计。运城市建筑设计院审核施工图时,肯定了我的设计,一度想让我到他们那里工作。我思忖再三,考虑到自己已在黄河上16年,与黄河朝夕相处、相伴相知的情分不能了断!

  1993年,我的人生发生了转变,由一名临时工转为国家正式职工,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

  1995年临猗河务局升格后我被聘为工务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并兼管水政、防汛工作。在临猗局工作期间,我参加了1997年全河首次各类技术大比武活动,初赛荣获山西赛局修防工第一名,复赛荣获全河修防工技术能手,由初级工破格晋升为修防工技师。

  1998年山西局组建成立工程局时,我从临猗局调入工程局,主管技术工作。工作中,我遇到最为麻烦的问题是河津清涧湾调弯工程施工放线,该工程设计为弧型联坝,标注坐标。我计算出该工程施工放线应依据的理论数据,以此数据进行了放线并存入施工资料中,解决了山西治黄30年以来在施工放线上从未有过的理论计算问题。

  在工程局期间,我们先后完成河津清涧湾调弯控导工程二期、万荣西范加高工程建设任务,两项工程均被黄委评为优良工程。其间,我又被抽调参加山西局机关整体改建项目建设,专管工程质量,其中最大的住宅楼工程被评为山西省省优工程。

  2004年,黄委进行人事改革,我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由工人转为干部。从2005年至2010年,我分别担任万荣局、芮城局副局长,山西局防汛办主任。2011年山西局升格后任副调研员。

  今年已经50多岁的我,工作至此37年,始终奔走在黄河小北干流山西一岸。37年的奔波,苦中有乐,乐中有苦,苦乐年华让我学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人的一生不会没有苦,只有在吃苦中才有所思,受苦后才有所悟,肯吃苦才有所立,战胜苦才有所进,苦中思变,苦中求进,人生才有意义。37年间,我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给黄河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真正领略了科学发展观在指导治黄实践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及长远意义,切实感到当黄河人的自豪,干黄河事业的不平凡。我将继续跟着黄河的脚步,唱着黄河的调子,一直地走下去!(李新奇)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