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老扁担“下岗”


孟砚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

    7月16日中午,家住宁夏西吉县庙儿岔村的李凤莲接上一桶自来水,心情舒畅地开始准备午饭。从前年开始,她和230户村民一样,用上了水量充足的自来水。

   “嫁来30年,担了28年水。”说起过去的用水困难,53岁的李凤莲十分感慨。

    山区“十年九旱”,水源奇缺,降水无法存积,打下的水窖基本成了摆设。一根扁担和几口水缸,成为这里村民的“看家宝贝”。 当地村民用水全靠沟道里的泉眼。和其他村民一样,李凤莲每天一根扁担,走2个来回山路,挑回4大桶水,存在伙房的大水缸里。到了腊月,家家户户用水增加,青壮劳力都要出动,在沟里排队舀水,担回的水桶底往往澄出一层黄泥。

    泉眼在沟底,上下山沟走的是随坡挖成的土台阶。下雨下雪天儿是李凤莲最担惊受怕的日子,有好几次踩空了脚,连人带桶摔到沟里。泉水碱大不好喝,即使这样,水量也在逐年减少,5年前,河道终于干涸了。

    2012年6月,随着投资3980元的西吉县西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西吉县最缺水的5个乡镇41个行政村的5.45万农村居民用水难得到彻底解决。 

    在新营乡水利管理站自动化监控中心的屏幕上,第一、第二泵站和4个高位蓄水池水位情况一目了然,实现了自动抽水、供水。甘甜的泾河水通过净化处理进入输水管网,流入千家万户的院子。李凤莲开心地说:“自来水就是甜!老扁担已经生锈下岗了。”

    在邻居的院里,推土机正在推倒土墙,平整院子。作为全县50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的村庄,庙儿岔村家家户户正在改造危房,即将建起统一标准的住宅。

    村支书张世峰说,饮水安全了,群众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台阶。如今家家在盖新房,户户在建牛棚,生活更有盼头了。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