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中国梦·黄河情 |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黄河文化圆桌座谈会在宜川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责任编辑:徐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延续历史文脉,9月19日,黄河文化圆桌座谈会在宜川县壶口瀑布景区举行。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华商网总编辑任坤,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陕旅集团壶口文旅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宣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省、市媒体记者。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在上、中、下游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积累。陕西是河湟文化、河套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汇之地,历史底蕴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程度位于黄河流域省份前列。这些文化丰富多彩,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

  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在座谈会上讲,近年宜川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推进规划引领、造林绿化、水土保持、污染治理、产业发展五大工程,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重点区域绿化,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5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6%,林木绿化率75.3%。尤其是针对黄河沿岸生态脆弱,造林成活率低等难题,因地制宜,创新技术,相继实施晋陕峡谷绿化工程5期,完成石坑客土造林3万亩,普通人工造林5.5万亩,有效改善了黄河沿岸生态环境。

  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说,在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方面,加强文化挖掘整理。通过搜集文献资料、征集历史文物、进行考古挖掘、听取老人讲述、召集专家座谈等方式,多措并举,深入发掘整理民间传说、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抗战文化、农耕文化、河船文化、根祖文化的地域特色黄河文化。还加大遗址保护修复,配合中国社科院、陕西省考古院对龙王辿古人类遗址、虫坪塬西周古墓群等进行挖掘保护,对石堡寨、蟒头山、盘古山等进行保护开发,保存历史风貌,留住文化之“根”。

  “陕旅集团以‘旅游+’为突破,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以‘王’字形骨架布局的全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新格局,其中陕西壶口景区与圣地河谷、圣地大剧院、文安驿同属于陕北‘一横’大型文化旅游板块。”陕旅集团壶口文旅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宣在座谈会上介绍,2016年陕旅集团与宜川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壶口文旅公司,立足壶口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坚持旅游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保护好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黄河故事,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延续黄河历史文脉,这绝不是陕西省一家的事”,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说,陕西应该充分发挥浓厚的黄河文化优势,与沿黄其他省份展开密切协作,互取经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黄河沿岸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席会东还说:“陕西是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根脉文化,五大文化的布局区,这中间有四大文化都与黄河密切相关,因此讲好陕西故事,实际上就是黄河故事。陕西还应该梳理挖掘本地区厚重的黄河文化遗产,来让中国人重拾文化自信,让中国人的脚步轻盈起来,心胸开阔起来,心灵充实起来,重现唐盛唐时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这也能满足国家发展升级和民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座谈会上,多位记者还就如何保护黄河文化,发掘黄河文化资源等话题,与出席座谈会的相关领导和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