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中国干旱区首部江河志《疏勒河志》启动修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资料图:疏勒河流域景色。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记者 丁思)由兰州大学承担的中国干旱区第一部江河志《疏勒河志》修纂工作于近日启动。担任总修纂的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员张景平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称,该志书将全面梳理疏勒河流域汉代以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经验,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干旱区国家解决生态与社会经济问题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本和标杆。

资料图:疏勒河流域景色。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供图

  疏勒河是河西走廊三大内流河之一,地处丝绸之路咽喉地段,是世界文化名城敦煌的生态屏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流域水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全国干旱区水利事业中名列前茅。

  “一部河西走廊开发史,就是内陆河水资源的利用史。”张景平说,河西走廊气候干燥少雨,对河流水资源的开发一直是流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先决条件,河流构成的绿色走廊亦构成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疏勒河流域作为干旱区水资源开发的代表性区域,在中国水利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张景平说,江河志作为志书中的特殊体裁,以全面记录河流演化与水资源开发史为核心、兼及流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历程,在中国水利工作与地方志工作中占有特殊地位,代表文献《长江志》《黄河志》已成为海内外研究中国水利问题的必备作品。因种种原因,占中国陆地版图总面积近40%的干旱区尚无公开出版的江河水利志问世。

  据介绍,《疏勒河志》修纂由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发起,兰州大学负责具体工作,计划总字数50万字,主要内容包括疏勒河水系演变和河流生态变化、古今水利工程、古今水利管理、流域水利文化等方面,突出干旱区内流河的特点,总结干旱区水资源开发历史中的经验教训。

  张景平说,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开发与生态恢复、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诸多方面关系密切,流域水利文化资料丰富,各民族民众用水习惯、水利信仰、与水利有关的人物传记等都将囊括其中,“一方面要全面反映干旱区水资源开发的广泛社会影响,另一方面要保证行业志书的集中简明,二者之间如何取得平衡,这也是该志书修纂中的难点之一。”

  《疏勒河志》修纂计划历时两年,在遵从传统志书修纂规范的基础上,将采用以历史学、水科学为核心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力图在志书编纂体例方面有所创新,在记述内容方面有所突破。

  “疏勒河流域不仅代表着中国干旱区水资源利用的辉煌过去,还对干旱区水资源开发的未来有着重要启示,因此前辈学者普遍认为《疏勒河志》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的文化工程。”张景平说,《疏勒河志》作为干旱区江河志修纂的发轫之作,既承担着全面反映与系统总结流域水资源开发历程及其社会人文影响的使命,也肩负着为干旱区江河志修纂开创体例、确立标准的责任。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