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大黄河 大题材 大文化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艺术纵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2018年12月18日,郑州黄河南岸,邙岭脚下、母亲河畔,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郑州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安详而宁静。在景区炎黄广场的东西两侧,远远望去,“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群雕,宛如巨龙,绵延起伏、气势磅礴。

  据悉,“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是近十年来,郑州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挖掘、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项目。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作为炎黄广场的二期工程,2009年开始启动,经历了专家对名人的遴选以及全国范围内的设计招标过程,最后根据各方专家的意见,确定由西安美院进行创作设计。该院抽调了最精干的艺术力量,组成了以老院长陈启楠为首席专家的创作设计团队。”中共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国栋介绍说。

  创作团队经过四年多的艰辛努力,最终形成了“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的雕塑设计方案。方案出来以后,又组织了国内知名的雕塑、历史、文化界的专家进行了设计方案的研讨。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雕塑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就是当代中国雕塑界的‘原子弹’,建成以后会在雕塑界引起核爆炸的效应。”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由来自中国雕刻之乡河北曲阳的两支团队担纲雕刻。2018年10月,117个历史名人大型群雕全部完成。

  以远见力,还文化永恒的魅力。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文化项目对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将会起到一个历史性的作用。“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创作过程非常不容易,执著、坚守就是胜利。群像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材,高水平的制作、精细化的雕刻。应该说,这是目前国内雕塑界时间跨度最长、雕塑规模最大、设计水平一流、意义影响深远的当代雕塑精品,将成为炎黄子孙品鉴、学习、探索中华文明的重要的精神家园。”雒国栋感言。

  源之远者流之长,根之深者叶之茂。

  “主持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的遴选以及精神提炼方面的工作,我是充满了敬意,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展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王保国说。

  中国文化的根,中华民族的魂。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彰显了一种文化的自信。这组群雕可以叫做‘中华魂’,因为它是中国文化魂魄的表达。所以,希望每一个到炎黄广场参观的华夏儿女,能够领略出来这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祭拜、传承和发扬的文化圣地。”王保国满是深情。

  在王保国教授看来,“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文化项目深入挖掘了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最优秀成份,通过雕塑艺术美的形式,把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传达出来,很有感染力、说服力,彪炳史册。

  西安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雕塑家石村说,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我们炎黄始祖的巨像下,有我们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历史名人像,从某种程度上讲,代表着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精英,代表着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把这样一个大题材放到中原大地郑州黄河之滨的炎黄二帝广场,内涵丰富、主题贴切、意义重大。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延续下来而文化没有中断的民族,我们用雕塑艺术的形式来表现我们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石村教授说。

  在石教授看来,一个民族立得住的根本原因是靠文化。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示和体现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百位中华历史名人群雕其实就是艺术地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也是希望我们的后人,能够继承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能够创造新的历史,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大型群雕,创作过程非常严谨、认真。从创作设计,到题材的选择,再到艺术造型的处理,一直到最后的刻制,各个环节抓得都非常扎实、非常严格。“其目的,就是要给我们的后世子孙留下一座时代的文化丰碑和雕塑艺术遗产。”石村教授说。

  在石教授眼里,这组群雕从艺术创作手法上,吸收了我们民族传统艺术的精华。那种气象、气派和东方艺术的气韵,具有我们民族传统雕塑艺术强烈的特征,很有内涵、很有味道、很有底蕴。

  在群像的艺术造型上,进行了多种手法的探索和表现,通过丰富的造型变化,整体形成了一座山一样的雕塑造型,有一种延绵不断和巍峨的气势,实现了内容、形式、艺术和文化主题的完美结合。

  “除了雕塑丰富的造型本身之外,我们还运用了浮雕以及摩崖刻字的表现手法。整个群雕,视觉形象丰富、生动、传神,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非常强烈。总体来说,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非常成功,堪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杰作。为了完成大型群雕,创作团队呕心沥血十年,作为创作者,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也希望能为后世留下一件传世之作。”石村教授表示。

  这一组组雕塑,运用雕塑的语言和艺术,展示了我们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它让我们领略到中华文化之美,感受到中华艺术之美,品味到中华人文之美;它让我们去品读我们民族的文化,去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从而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北边是滔滔东去的黄河母亲河,南面是巍峨的邙岭,再加上炎黄二帝巨塑,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呼应关系,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今天,更显得意义非凡。就雕塑艺术而言,群雕整体上达到浑然一体,艺术气势强烈。”西安美院教授、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创作组成员沈琍说。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艺术造型,动静结合,高低起伏,有虚有实;人物形态,面部表情,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炎黄二帝巨塑的怀抱下,我们怀着十分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决心打造一个经典作品;要为河南,为中华民族,留下一座当代中国雕刻艺术的宝库。”这是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驻场监制、西安美院教授虞晓明发自内心的创作感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群雕传递了深深的、浓浓的中华人文正能量;承载了对国人一个很大的教育和教化功能。在文化和旅游、诗和远方相结合的今天,这不仅是一个文化创新,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它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传播力会越来越广,文化力会越来越强。

  专家们认为,百位中华历史名人群雕对我们传承中华文化、重塑中华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更为我们民族留下了一件宝贵的文化遗产。当时光流淌上百年、上千年之后,它将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文化和艺术的光辉。(吕桓宇)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