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陕西:虫坪塬遗址发掘为“秦晋之好”寻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倩

  这是位于陕西省宜川县的虫坪遗址车马坑出土的辖軎(资料照片)。 

  今天被用来指代婚姻的成语“秦晋之好”,最初源于春秋时期秦国与晋国之间的政治联姻。那么秦晋两国的势力范围在2500多年前究竟如何?由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宜川县发掘的一处春秋时期遗址,为这一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遗址位于陕西省宜川县丹州镇村,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宜川县博物馆对其进行勘探与发掘。勘探表明,这一遗址由居址和墓地组成,南北长约700,东西最宽处约250,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地理位置上,宜川地处黄河西岸,东与晋文化的核心区相望,西与秦境相接。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研究春秋时期晋国势力范围、秦晋间政治势力的消长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动区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点。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