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数字历史黄河”启动会暨“历史地理信息化的趋势”研讨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4日    责任编辑:徐倩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数字历史黄河”是通过GIS、水文模拟、工程建模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史料结合,能够管理历史时期有关黄河的多种类型资料(文字、图像、视频等),并且计划开发出一套能够适用于历史地理研究的历史黄河水文模拟的方法。12月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了“数字历史黄河”启动会暨“历史地理信息化的趋势”青年工作坊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0余位青年学者与会。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历史地理信息化和历史学中其他信息化手段使用目前已经在海内外形成趋势,陕西师大作为全国历史地理研究重镇,在西北地区的历史环境和人文变迁中具有深厚积累,也已经制订了研究院的“十三五“规划,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整合研究院资料室、实验室的信息化发展事业,“数字历史黄河”是研究院的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师大朱士光教授指出,历史地理研究中要充分注意黄河的泥沙关系问题,在黄河研究中不仅要注意水的问题,也需要指出泥沙的作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侯甬坚教授提出,黄河在历史时期变迁研究是学界长期关注的研究方向,进入数字化时代后,针对黄河历史时期的变迁研究应该引入新的理念,“数字历史黄河”是研究院GIS实验室团队多年探索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历史地理信息化事业要继续发展。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