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民风民俗


质朴美味“黑楞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马静  责任编辑:范江涛

  前几天去陕北游玩,途经陕西省绥德县时,我们感到饥肠辘辘,便将车子驶入路边一家特色餐馆。

  刚一落座,手脚麻利的老板娘就拿出菜单摆在我们面前。菜单上有一道菜叫“黑格楞楞”,光听这名字,便让人感到好奇,到底啥是“黑格楞楞”?

  老板娘说:“‘黑格楞楞’又叫‘黑愣愣’,中间加个‘格’,那是陕北人的方言。”

  “黑格楞楞”是陕西省米脂县、绥德县等地的特色小吃。它的做法并不难,就是费事。主要原料是土豆,先把洗过的土豆用擦子擦成粉末,然后将土豆粉末放到清水里浸泡过滤,用纱布分离出土豆泥,再将水静置几分钟,使水沉淀成土豆淀粉,倒入土豆泥中。最后,放入花椒、葱丝、姜末、盐末、面粉一起拌匀,团成核桃般大小的团子上锅加热,蒸熟后浇上蒜汁、陈醋、香油、芝麻就可以吃了。

  老板娘又说:“‘黑格楞楞’也可以炒着吃。‘黑格楞楞’蒸好以后放至半冷或全冷,在锅中倒入热油,加上葱蒜、青椒、西红柿炝锅后,再把它倒入爆炒,炒热后装盘撒上香菜就行了。”

  然而,我还是纳闷,它为什么得名叫“黑格楞楞”呢?难道因为它的外观是黑色吗?老板娘也解释不清,只说:“随农村人这样叫的,以前农村蒸出来的都是黑灰色,加上擦土豆时发出‘格楞楞’的声音,所以‘黑格楞楞’由此得名。”

  正说话间,一盘热气腾腾的“黑格楞楞”端上了桌,原来它不是黑色,而是金黄色,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闻着扑面而来的土豆香气,我忍不住夹住一个,蘸上蒜汁送入嘴中,真是鲜辣香爽、弹力嫩滑,顿觉浑身舒坦。

  老板娘又说:“以前这‘黑格楞楞’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人们都爱吃地道的农家饭,它便脱颖而出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经典美食。其实,它的营养价值挺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钾、锌、铁等,还有抗衰老、减肥的作用呢。”

  一盘“黑格楞楞”让我们吃得心满意足。不禁想到一句话:布衣不掩国色。或许,简单、质朴才是美食的真谛,面对这样的农家美食,真是让人无法控制食欲啊!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