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近现代治黄人物


朱长安

来源: 发布时间:    责任编辑:云琦

  朱长安(18571937),原籍山东省寿张县张秋镇,后移住河北省濮阳县(今属河南省)坝头集。 

  朱长安青年时随父给地主干活,他不堪忍受压迫剥削,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时投奔清军王镇起部当兵,次年编为河防营,朱长安从此开始了黄河生涯。并由兵弁、什长、队长,一直到哨官、河防营长、段长、黄河水利委员会视察等职。 

  朱长安生长在黄河岸边,长期抢险、堵口,熟谙河事,长于埽工,他参加堵口多达20余次,参加抢险难以计算,足迹遍于冀、鲁、豫沿河两岸。 

  朱长安到黄河之初,山东河堤凌汛出现漏洞,始终无法将洞口堵死。朱长安不顾个人危险潜入水中用棉被堵塞,但因水深压力过大,不久又被冲开。他再次潜水,终将漏洞堵死,当他浮上水面时已冻昏过去。 

  光绪十七年,山东历城史家坞决口,抢堵无效,上司提朱为队长,率百人独当一面。此时堵口材料极缺,拆庙取材也无法救急,他当机立断采取挂柳方法堵口,产生了显著效果。从此山东推广了挂柳技术。 

  民国2年(1913年)直隶濮阳双合岭决口,次年朱长安奉调协助堵口,民国4年顺利合龙。因节省堵口经费,朱长安奉令留任黄河北岸河防营长,管辖濮阳、长垣两县河防。 

  民国24年(1935年),山东鄄城董庄堵口,为克服秸料埽体轻、浮力大、坝前易于窝溜刷底造成跑埽的难题,他采用了埽前抛护柳石坦跟随进占的新措施,进一占得一占,一占未跑,仅用3个月就顺利合龙。 

  朱长安对其属下及贫民、百姓十分同情,深受群众爱戴。民国15(1926),直隶河务局积欠职工工资20余月,工人生活苦不堪言,且时届年关,却仍无发薪信息。这时朱长安带领员工到河务分局谈判,获得部分解决,受到员工信赖。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