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近现代治黄人物


冯曦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云琦

  冯曦(18811961),山西代县人。清末以“优贡”授陕西候补知县。辛亥革命后,入山西太原优级师范学习、任教。后调任山西省议会秘书长等职,曾赴日本考察村政,被称为“三晋名士”。 

  1926年,冯曦到绥远开始总办垦务,接触河套水利;1928年任绥远省政府建设厅厅长,直接管理水利。此时,绥远连续三年大旱,民不聊生,冯主持开挖民生渠,欲开发一个上万顷的引黄大灌区,解救民困。旋因工程款项不济,转归中国华洋义赈总会接办。历经数载,工程虽勉强完工,终因技术有误,未得发挥效益。这成为冯的一大心病,说过“本堪痛哭反吞声。”1929年他从实际出发整修河套水利,召开了有名的包西各渠水利会议。在总结经验 

  的基础上施行新的治水方针,发放贷款,整修渠道,注重黄河防汛,终于促成后来30年代的“水利中兴”。由于冯曦对水利的大力倡导,当时绥远其他各县、乡也普遍开展引黄、用洪、截泉、挖井等小型水利建设,灌溉效益甚丰。他曾为此写出10万多言,以总结经验教训。 

  抗日战争胜利后,冯曦由川返晋,因痛恶时政,拒不做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冯被绥远省人民政府聘为文史馆馆员。1961年在北京去世,葬八宝山公墓。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