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古代帝王与黄河


周世宗柴荣

来源: 发布时间:    责任编辑:云琦

  柴荣(921959),邢州龙冈(今河北邢台西南)人,后周太祖郭威养子。因功封枢密副使,旋晋为天雄军牙内都指挥使、澶州节度使。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任开封尹,封晋王。显德元年(公元954年),太祖死,柴荣继位,卒后庙号世宗。 

  柴荣登帝位后,励精图治,以统一全国、结束分裂为己任。他一方面擢用贤臣,严惩贪污;一方面又限制佛教,均定田赋,大兴水利,积极推动生产的发展。显德二年(公元955年),柴荣遣人修汴水,“东至泗上”。四年,疏汴水北入五丈河,“使齐、鲁舟楫皆达于大梁”。五年,柴荣派人“浚汴口”,引黄河水入汴达于淮,使久已不通舟楫的河、淮漕运再次开通。六年,柴荣命王朴至河阴(今郑州附近)巡视黄河堤防,“立斗门于汴口”;并命侍卫都指挥使韩通、宣徽南院使吴廷祚发徐、宿、宋、单等州民夫数万,大规模地疏浚汴水,同时还命“马军都指挥使韩令坤自大梁城东导汴水入于蔡水以通陈、颍之漕;命步军都指挥使袁彦浚五丈渠东过曹、济、梁山泊,以通青、郓之漕”。在这一年,大河北岸也整修了永济渠,形成了以东京开封府为中心、四通八达的水上运输网。 

  柴荣即位之初,黄河连续在多处决口,弥漫数百里,“漂没民田庐不可胜计”。为不使泛滥扩大,柴荣急派宰相李谷负责堵口治河。李驰至澶州、郓州、齐州等地巡视,督率6万民工、兵卒,齐心协力,于30日之内完成了堵口修堤任务,使河患得以稍息。 

  【注】引文见《资治通鉴》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