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古墓葬


苏武墓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苏武墓位于陕西省武功县旧城北1.5公里的武功乡龙门村。墓为一圆形夯土堆,高约4,南北约30,东西20。墓前有清康熙、乾隆和道光年间刻立的“汉典属国碑”、“重修苏武墓门碑”等。

  苏武(?~前60年),字子卿,西汉杜陵(今西安市东南)人,汉武帝时赴匈奴的使者。

  匈奴是古代中国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秦汉之际势力强盛,统治大漠南北广阔地区。汉初不断南下攻扰,与汉朝常兵戎相见。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且鞮侯单于初立,表示愿意同汉朝交好。于是武帝派苏武以中郎将身份作为和平使者于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出使匈奴,以答谢单于的美意,并试图与之通好。当苏武抵达匈奴后,因发生意外事件被扣留。单于先后命降将卫律和李陵劝苏武投降,苏武不为威胁与利诱所动摇,严词拒绝。卫律“知武终不可胁”,就把他囚禁在地窖里,不供饭食,企图以此迫使其屈服。但苏武不为所动。后把苏武流放到荒无人烟的北海(贝加尔湖,在今俄罗斯南部),让其“羝乳乃得归”。没有粮食吃,苏武就“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白天“杖汉节牧羊”,寒夜与群羊共眠,身心备受摧残。昭帝刘弗陵即位后与匈奴和亲,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苏武在匈奴被拘禁19年后才回到长安。苏武“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