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古城址


沣镐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沣镐遗址即西周都城遗址,在陕西省长安县沣河两岸。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姬昌在沣河以西建立了国都沣京,周武王姬发灭商后,又在沣河以东建立了国都镐京。在西周300多年中,文王邑沣,武王宅镐,沣镐始终是周人的活动中心,也是中国历史上在西安附近第一次出现的全国性都城。

  文献记载周代都城的规制是“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可知沣镐二京的规模在当时是相当可观的。由于年代久远,城垣的地面遗迹已不可寻,二京的确切位置仍有待考古发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长安县马王村附近的沣河两岸发现周代遗存甚丰。不仅村名有沣镐,且村中有以镐京观命名的庙宇,沣镐村附近的普渡村,还不断发现埋有青铜器的墓葬群。按照周代葬区邻近都城的习俗,离普渡村不远的一带可能是历史上的镐京。与此同时,于沣河西岸密集的窖穴中出土1万余片甲骨和大批青铜器,发现车马坑10多处,已发掘4处,其中一坑有驾四马作战的戍车和驾二马乘坐的轺车各一辆,这为沣镐遗址的寻觅提供了线索。

  沣镐遗址的发现是研究沣镐二京的重要资料。19613月国务院公布沣镐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