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主动作为 造福人民

——“牢记嘱托·同心同向建设幸福河”系列访谈之山西河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8:35:00

本站采访组

  习近平总书记绘就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为加强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围绕“如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相关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山西河务局。

  记 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河”概念,山西河务局如何认识?

  山西河务局: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新时代山西黄河治理保护的鲜明主线。山西河务局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全河上下、流域各方同频共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从防洪保安全,提供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建设宜居水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去抓好落实;建设和谐幸福单位,当好山西黄河代言人,切实增强单位职工和流域人民的幸福感,举全局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见成效。

  记 者: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山西河务局:2020年,山西河务局坚决贯彻落实黄委党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全力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在山西开局见效。

  一是以防御超标准大洪水为重点,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山西黄河安全度汛。扎实做好各项备汛工作,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强化风险意识,层层压实责任;重点围绕工程防守能力、滩区淹没范围、人员撤离路线3个方面开展预案修订完善;开展工程普查、河势查勘、水毁修复,抓好物资队伍落实,及时消除各种隐患;与地方部门一道凝聚抗洪合力,坚决做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

  二是高质量完成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十三五”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已通过水规总院审查,项目招标、湿地保护区和建设用地报批等开工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力争9月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三是行业强监管全面发力,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扎实开展“清四乱”“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和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河湖执法成果。全面完成黄河干流山西段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政府公告工作,切实维护河道管理秩序。按照黄委统一安排,圆满完成山西境内50座小型水库、45座水闸工程、24座大中型水库安全运行检查任务和新疆第一轮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四是节水优先,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对小北干流所有取水口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加强对取用水过程的全面监管。节水型机关建设全面启动,全局节水氛围浓厚。

  记 者:下一步,山西河务局的工作重点及思路是怎样的?

  山西河务局:我局的工作重点及思路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把防洪保安摆在首位。立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超标洪水防御为重点,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科学制订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提前开展各类演练,确保预案实用管用;加快开展防汛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水毁修复等工作,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汛期,强化汛情研判,加强工程巡查防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确保山西黄河安澜。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对外牢牢抓住强监管、补短板两个重点,建设造福山西人民的幸福河。以河长制为平台,以“清四乱”和清河行动为抓手,积极构建流域与区域管理相融合的长效机制。组建采砂管理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保障山西黄河河道采砂秩序有效管控。出台大北干流河道岸线利用规划,建立北干流河道岸线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坚持节约与保护优先,以流域分水方案为基础,以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监督管理为手段,着力提高山西黄河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提升防御洪水能力。

  三要立足持续发展,对内紧紧把握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两个关键,建设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的和谐单位。积极参与当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当好山西黄河代言人。强化管理机制创新,统筹企业改革,理顺机关服务中心和机动抢险队职能,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盘活全局“一盘棋”。全面拓宽经济发展渠道,改善职工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保证职工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用文化力量支撑幸福山西黄河建设。

编辑:范江涛 李晓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8:35: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