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推进审计全覆盖 提升质量抓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29:00

  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部署了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并对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整改效果提出了要求。近日,面对记者采访,黄委审计局局长程万利结合工作实际,对推动审计业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解答。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黄委审计全覆盖具体实施情况。 

  程万利: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黄委党组为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效能做出的重要决策。2018年是黄委第一轮审计全覆盖的收官之年,截至年底,全河66个水管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已完成。黄委3年开展企业巡回审计38项,实现了委属二级单位所办企业全覆盖;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实现了对15个直属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对黄委档案馆、机关服务处等9个委管小二级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并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审计局将推进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是召开全河审计工作座谈会,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成效。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11号令,积极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对20162018年黄委第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方式方法、实际效果进行总结,找准黄委内部审计全覆盖的重点、难点与切入点,筹划部署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强化各级审计部门监督职责,形成上下联合、左右配合、内外结合的审计机制。 

  二是增强合力,构建审计“一盘棋”新格局。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全河年度审计项目开展工作,树立“全河一盘棋”思想,加强监督指导和统筹协调,科学合理编制和下达2019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审计任务落细落实,实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任务统筹、资源优化、交叉互审、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避免重复审计和资源浪费,构建统一高效的全河审计格局。 

  三是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各类审计工作。对截至2018年底符合离任的或任期满三年的审计对象进行梳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干部履职监督。对水管单位、企业开展巡回审计,对直属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经营风险高的项目部的监管,2019年度重点对三级单位所办施工和养护企业进行审计。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宗旨,继续开展“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黄藏水利枢纽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及时对流域内已完工的基本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围绕黄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经济事项,开展专项审计或者审计调查。 

  记者: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2019年,黄委审计局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程万利:审计局将继续坚持“质量立审”的理念,以流程控制为关键、审计信息化为手段、制度建设为保障、审理复核为重点,多举措力促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构建审计质量评价体系。通过指标量化审计项目成效,进一步细化审计方案、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程序等方面的质量要求,规范工作行为,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 

  二是完善审计复核审理制度。实施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引用法律法规相关条款复核、审定制度;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审计处理等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建立审计后评估制度。分析已完成审计项目的目标、执行过程和影响,评估绩效,总结经验,为提高审计项目决策和管理能力提出建议,进而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提高审计工作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方面的作用,加快传统手工审计向利用计算机审计转型。利用水利财务信息系统,开展实时在线联网审计,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审计项目的有效融合。 

  记者:审计整改是审计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如何保证审计整改到位见效呢? 

  程万利:审计发现问题是否得到彻底整改,关系到黄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治黄目标实现以及治黄工作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近期,审计局将组织召开第一轮水管单位和企业巡回审计情况通报会,引导全河各级单位进一步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审计局将会同各级审计部门,按照《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提炼典型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提升审计意见和建议质量,注重审计意见整改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发挥“治病,防未病”作用,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强化时间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检查,对整改情况实行“回头看”,曝光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或屡审屡犯的单位,对落实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29: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