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补短板 强监管 谋篇布局新时代黄河治理开发保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50:00

  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黄工作的总体布局、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就如何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记者采访了黄委规划计划局局长李群。 

  记者:黄委计局是黄委机关重要的综合性业务部门,进入新时代是如何在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中谋篇布局,加快补齐治黄水利工程短板的? 

  李群: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把握新一届水利部党组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抓住水利工作重点转向的机遇,着力在补短板上有新突破。人民治理黄河以来,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工作在减免洪水灾害、水资源综合利用、防治水土流失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取得了连续70年黄河下游岁岁安澜的辉煌成就,确保了黄淮海平原12万平方千米防洪保护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黄河复杂难治,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和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防洪治理工程投入与需求不匹配、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等治黄老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还历史欠账的时间极其紧迫。2019年,计局决心立足工作职能,发扬“钉钉子”精神和“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持续发力,补齐治黄水利工程短板。 

  一是补齐水沙调控体系不完善短板。以超常规工作节奏,全力推进古贤水利枢纽可研的审批进程,加快编制完成用地预审申请、城乡规划选址论证、环境影响评价及风景名胜区影响、地质公园影响等可审批前置要件报告,促请水规总院印发可研审查意见,配合水利部做好可研批复工作,力争做好年内开工建设准备。 

  二是补齐重点河段防洪薄弱短板。年初印发《黄委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控制时间节点,形成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的工作推进机制。超前安排、压推进,上半年将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可研报告报送水利部,取得黄河小北干流“十三五”治理工程移民安置规划批复文件。积极做好黄河下游新乡贯孟堤扩建工程规划专题论证,做好水利部可研审查准备工作。编制完成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规划,配合山东、河南两省继续推进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妥善解决滩区防洪、发展矛盾。 

  三是补齐水资源匮乏瓶颈制约短板。坚持节水优先,按照“确有必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完成黄河上中游地区及下游引黄灌区节水潜力研究、新形势下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形势分析研究、调水区重大环境影响等年度工作任务。推进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环评报告编制及配合审查工作,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测系统项目建议书编制并上报水利部。 

  四是补齐信息化工程不足短板。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编制完成黄委核心网网络安全改造可并报水利部;强化重点河段水行政管理手段,加快黄河北干流河道岸线监管系统建设前期工作;完善防洪工程管理措施,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测系统项目建议书编制并上报水利部。积极筹措资金,年底前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基层单位信息通道建设工作。 

  五是补齐建设投入不足短板。积极协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争取做大做强治黄水利投资规模,千方百计落实补短板投资政策与渠道,保障基建项目投资需求。同时,抓好投资计划执行管理,继续实行周报、旬报工作制度,计局每月研究预算执行支付进展情况,对特别问题开展约谈或现场督导,对疑难问题及时向黄委领导汇报,确保完成支付序时进度要求。 

  记者:黄委计局负责组织编制黄河流域和流域内跨省(区)的江河湖泊综合规划并监督实施,审签洪水影响评价类行政许可决定书,请问局里如何加强行业管理、从严监督管理? 

  李群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提出,加强行业监管是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水利工作的历史使命,当前重点是搞清楚“监管什么”,解决好“如何监管”问题。计局将紧紧围绕黃委党组确定的中心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从严加强监管。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监管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早谋划黃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环评相关规定和要求,强化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硬约束。 

  二是夯实从严监管的基础,进一步完善治黄规划体系建设。在国务院批复《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基础上,全面完成黄河流域(片)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配合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全力推进北洛河、伊洛河、洮河、窟野河、无定河、沁河、湟水等跨省(区)支流和黑河流域综合规划审批进程,强化规划在流域治理中的约束和管控作用。 

  三是强力落实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的实施监督。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管服”涉水行政审批改革,严格水工程规划同意书行政许可,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监管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拉下面子、硬起手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四是积极承接流域水利监督管理检查。积极参加水利部、黃安排的河(湖)制、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御等监督检查,认真履行流域机构的水利管理职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50: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