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完善治黄规划体系 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访黄委规划计划局局长马永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8:18:00

本站采访组

  近日,黄委规划计划局局长马永来就贯彻落实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思路和行动计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2017年治黄规划计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马永来:2017年是实施治黄“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规划计划工作,要在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总体要求,完善治黄规划体系,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狠抓投资保障与执行,强化治黄基础研究,加强信息化等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努力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点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黑河和7个重要支流综合规划的审批。在组织编制黄河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的基础上,黄委针对黑河流域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编制了黑河流域综合规划;针对跨省(区)支流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编制了湟水、洮河、无定河、窟野河、北洛河、伊洛河、沁河等7条支流综合规划,这些规划现已通过水利部审查。按照环保部要求,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成果与有关省(区)的会商,补充完善后的环评影响报告书已上报环保部和水利部。2017年将重点推进省(区)协调和环评审查,力争黑河和无定河等综合规划得到批复。二是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片)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治黄现代化建设进程,同时修改完善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黄河流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等专项规划。

  记者:在新的一年,对治黄重大问题、关键技术研究及基础工作开展,规计局有哪些考虑?

  马永来:2017年,将重点针对黄河水沙情势变化、重大控制性工程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深化相关专题研究及基础工作,为治黄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具体包括:围绕黄河水沙情势变化,推进流域水文设计成果修订,适时将成果上报水利部;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泥沙成果研究修订,针对泥沙变化的重点区域深化分析论证,年底完成初步成果;全面推进黄河流域黄土高原输沙模数分区图和暴雨等值线图修订;推进黄河下游河道改造及滩区治理研究,对5个专题初步成果进行咨询及修改完善;全面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论证,力争完成功能定位、移民调查及安置方案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开发方案比选等研究工作;针对黄河防洪、水资源调度需求,争取开展黄河中游水库(群)分期洪水调度方案制定,提高防洪调度、水资源管理综合效益。同时,要以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导,结合黄河实际,研究治黄重要基础工作和重大问题的项目布局。

  记者: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是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治黄发展重中之重。规计局作为主管部门,2017年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马永来:近年来,规计局认真贯彻落实黄委党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基本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黄河下游防洪、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沁河下游防洪治理、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黄委党组确定加快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还有古贤水利枢纽、黑山峡河段开发治理、南水北调西线、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等尚未落地,尤其是古贤、黑山峡、南水北调西线等项目规模大、环境敏感因素多,技术问题复杂,涉及不同省(区)、不同行业的利益协调,审批前置条件多,工作推进的任务重、难度大。

  2017年,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狠抓研究成果质量,按照黄委水利前期项目进度和质量管理办法及项目负责人管理办法等规定,对照任务书和工作大纲,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咨询、审查等确保研究成果深度和质量,切实对治黄业务开展起到技术支撑作用。在工作措施上,一是强化目标管理,以黄委党组确定加快推进的重大工程为重点,认真梳理尚未批复项目进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每个项目的推进目标: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要推进项目建议书批复,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项目法人组建工作;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可研力争获得批复;有序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黑山峡河段开发治理工程专题论证工作;加强项目储备,稳步推进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水利部、黄委党组的高位推动作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加大项目审批关键环节的协调力度,力争重大项目前期按计划推进。三是协同发力,加大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及早着手环评、用地预审、移民安置规划等前置条件办理工作,为项目审批“扫清障碍”。四是抓好成果质量和进度,“压茬推进”前期工作,适时协调解决前期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记者: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是基层单位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您有哪些设想?

  马永来: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不单是基层单位关心的问题,也是水利部和黄委党组高度关心和重视的问题。2017年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投资重点集中在3个领域:一是防洪抢险的保障能力,包括防汛物资仓库和机动抢险队建设等;二是水土保持监督监测能力;三是信息化建设,重点是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新闻宣传能力的信息化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的政策导向和治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研,强化小基建项目的专项规划管理意识,优化项目储备结构,持续推进治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记者:2017年是治黄投资规模更大的一年,面对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发挥统计的服务和监督作用?

  马永来:显然,投资规模越大,建设任务越重,就越是要加强统计监督,发挥好统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面对新形势,我们对今年的统计工作提出了3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一是更加注重统计报表报送时间要求,凡不能按时报送的单位,其分管领导必须到主管部门当面说明原因;二是在数据质量上更加注重源头数据的可靠性和统计主管的审核把关责任,黄委将定期对数据质量进行现场核查,对于严重失实的,核实后将进行责任追究;三是更加注重统计分析工作,要求结合重要节点,紧盯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深入分析影响进度的关键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8:18: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