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以改革为动力 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访黄委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局长张柏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09:48:00

  (本站报道组)黄河流域作为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面临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河工作会议,增强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努力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采访了黄委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局长张柏山。

  记 者:目前黄河水资源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张柏山:目前多数省(区)黄河用水已达到或接近国务院“八七分水方案”指标,个别地区超计划用水,一些重要或重点项目受“水”制约,各省(区)对水资源的配置需求更加迫切,对规划水资源论证和水权转让的要求更加强烈。多年来,黄河水资源管理一直是“许可水量”与“计划水量”双指标控制,既要保障用水又要确保不断流,现已达到管理的“临界状态”,两项保障难度日益增大。

  记 者:如何应对和破解这些问题?

  张柏山:以“治河为民、人水和谐”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增强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一是转变职能,不断提升流域监管能力。按照简政放权,规范管理,加强监管的原则,全面梳理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水行政审批事项,依照水利部授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优势,有效推进取水许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等水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针对水资源的流域属性与动态特性,综合考虑黄河的水量供给与确保不断流,黄委对水资源的管理应以“动态水”为主,包括黄河干流和跨省(区)支流地表水;省(区)对水资源的管理以“静态水”为主,包括地下水、中水、省(区)内地表水及黄河下游滩区内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根据授权,一方面支持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使更多的水资源管理职能,另一方面支持并帮助应对管理难题。对取用水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要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大力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水资源对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约束作用。针对西北地区能源基地建设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调研,积极探索“节水、减超、转让、增效”的水资源管理路径,有效解决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增用水问题等。

  二是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市场配置能力。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有效促进水资源的高效配置。全面总结宁蒙水权转让试点经验,全力推进内蒙古跨盟市水权转让试点工作。逐步在用水总量接近或超过分配指标的省(区),推动水权转让工作,新增取水项目一律通过水权转让方式取得用水指标。根据黄河“八七分水方案”和省(区)细化方案,按照水源属性和用水户类型,科学核定取用水户的水资源使用权,严格总量控制,实施用途管制,强化取水许可管理等。

  三是保障民生,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定治河为民,增强责任意识,在主动服务和有效管理上下功夫,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合理配置和科学调度水资源,在确保不断流前提下,提高水资源供给的保障程度,有效应对旱情紧急情况下的供水危机,逐步实现水量水质生态多目标调度等。

  记 者:在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上有哪些工作?

  张柏山:相对而言,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起步较早,“八七分水方案”、水量统一调度和水权转让等工作得到水利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今年上半年将建成黄河水量调度系统,用水监测由下游扩展至全流域,覆盖干流90%的用水。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建成后将实现国家、流域及省(区)三级管理系统互通。水权转让工作已推进到地市级,启动了内蒙古跨盟市间的水权转让试点工作,按照水利部和黄委的要求,今年要建立水权交易平台。依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还要配合上级加快建立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制,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09:48: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