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48:00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推进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明确为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山东黄河位于黄河流域9省(区)最下游,年均供水约占黄河耗水量的21%,山东省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一。多年来,山东引黄供水有力支持了受水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但还存在供水管理较为粗放、生产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需要调整山东黄河供水工作思路,不能把宝贵的黄河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而应让引黄供水成为实现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水龙头”和“节制阀”,紧紧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个目标任务,推进山东黄河供水与受水地区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放到首位,落到实处。黄河断流,受影响最大的是山东省。1997年,黄河利津断面累计断流226天,河口三角洲地区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损害。自1999年以来,黄河20年不断流的主要经验就是国家授权黄委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直接管住了下游94个取水口。山东黄河引黄供水工作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就是要从单纯行业管理转向社会管理,转向调整用水户的行为,纠正用水户的错误行为,从渠首监管延伸到受水区,掌握农业灌溉、居民生活、工业企业、生态环境等各类用水量,并采取技术措施对灌区和用水户实现远程取水计量,实现可监督、可计量、可控制。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对引黄水量处于临界状态的地区进行预警提醒,对无余留水量指标或用水超红线用水申请拒批、限批,对拒受监管的用水户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让行业强监管真正强起来。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山东沿黄近5年年均农灌用水约占引黄总量的70%,农业灌溉利用效率还不高。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下一步,要按照“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一亩地一年用多少水和可供多少水。不管灌区耕地面积增加多少,水稻、莲藕等高耗水作物增加多少,都只能在指标以内供水。通过用水总量管控,倒逼灌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建设,推广高效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效率。不能“面多了加水”,只能“水多了加面”。按照“宜粮则粮、宜农则农”的原则,对于东营、滨州部分地下盐卤成分高、农灌耗水量大、不宜种粮的地区,建议地方调整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恢复和创造更多生态产品。

  强化监督检查,管住各类用水。目标是实现引黄供水监督检查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办法是人员巡查和科技监管双管齐下。一是坚持放水必查原则,对渠首水闸、沿黄灌区和用水户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二是扩大沿黄地区用水户监测系统升级改造范围,实现远程、智能供水数据传输和监控,夯实供水监管基础。积极开展无人机巡查、自动测流船比测、水位读取自动化等创新。逐步建立流域管理机构与受水区域引黄供水管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沿黄生态长廊。山东黄河供水工作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支持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在黄河来水量有保障的情况下,争取实现山东省河道外生态供水逐年有增长,确保专水专用,生态效益显著提升。重点推进实施东营市三角洲生态补水,刁口河流路恢复,济南市小清河、白云湖、玉符河补源,菏泽市赵王河生态供水项目等。按照黄委部署,做好向雄安新区、白洋淀和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生态补水工作。

  加强研究、两手发力,推动供水高质量发展。黄河下游渠首工程水价长期偏低,不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造成诸多问题。“两手发力”,明确了解决水问题的根本途径。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强调,“两手发力,不论是政府用税收手段,还是市场用水价的方式发力,都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深入研究《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与时俱进增加反映水资源稀缺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要素,推进黄河下游渠首工程供水价格调整,促进水资源节约。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结合山东位于黄河下游和尾闾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落实“各类用水超定额实行累进加价”等规定。推进建立节余水指标有偿转让的水权交易机制,优化存量用水指标。积极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水资源从低效益领域流向高效益领域,实现引黄供水与流域地区同步协调高质量发展。(山东河务局供水局 沙元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48: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