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愿黄河文明永远传承

本站记者 都潇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10:00

  近年来,我国的博物馆正迎来多年罕见的参观热潮。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每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突破10亿人次。今年“五一”假期,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迎来了“井喷”人流,参观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日益流行的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无独有偶,就在5月9日,黄委、郑州市政府携手关注黄河、心系黄河的学者专家汇聚大河之畔,再商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事宜。

  黄河是一条雄浑壮美的自然之河、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河、流光溢彩的文化之河,她承载着华夏文明五千年的灿烂辉煌,赋予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精神品格。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照耀在黄河流域,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发端,在这里成长、成熟。中华文明从这里联通八方、辐射世界,在这里登上历史巅峰,黄河也随之逐渐演变升华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以黄河为纽带,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思想感情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母亲河立言、代言,让黄河文明薪火相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赋予黄河儿女的光荣使命,建设黄河文明博物馆,是黄河儿女集中各方智慧为之开展的有益探索,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地处我国中心地带,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繁衍发展核心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黄河对河南发展的影响甚巨,中国八大著名历史古都中,河南占其四,是名副其实的黄河之都。河南作为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发展核心区,其在河流文化利用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郑州,这里各类文物古迹达1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43项,包括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黄帝故里、商城遗址等历史名胜,郑州坐拥黄河文化最精华的资源。在八大古都之一的郑州建设一座能够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和传播黄河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不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有利于河南省和郑州市抢占文化建设高地,对郑州市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乃至推动中原经济区、华夏文明创新区的建设,都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文化复兴迎来新的契机,各地都在积极谋划做好河流文化文章。由武汉市人民政府、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大学兴建的长江文明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长江流域的文化,成为我国博物馆行业中第一个展示流域文明的博物馆。武汉市政协将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推动武汉历史之城建设”作为今年1号建议案,规划在核心地段建设规模更为宏大的新长江文明馆。

  沿黄各省(区)对开发利用黄河文化资源十分积极踊跃,建设了众多与黄河自然、文化有关的博物馆、展览馆,例如:甘肃兰州华夏人文始祖园和黄河楼项目、宁夏黄河楼和银川黄河军事博物馆、内蒙古巴彦淖尔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山西运城黄河文化馆、黄河国家地质博物馆、山东东营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河古韵博物馆等等。弘扬河流文化的案例在流域各地频频呈现,成为宣传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经过河南省委宣传部、黄委、郑州市政府的多方努力,黄河文明馆建设从设想到定位,从展陈到楼宇外观,从发展到运营,汇聚了国内最具权威的学者专家的智慧,为让国家级的黄河文明馆早日落地,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灵故乡”、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梦里老家”,全球华人根亲的“文化圣地”,贡献一份力量。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在奔流不息的时间长河中,黄河将带着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不舍昼夜,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10: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