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让黄河文化为治黄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王宁 宋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8:26:00

  自2017年起,“邹平黄河文化主题园”已建成“历史人文”“工程防汛文化”“法治廉政文化”3个展示区和“黄河流域图”“齐东古城遗址”2个石刻教学点,宣传依法治河、河长制、水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展示邹平黄河总体概况、治黄历史,介绍老一辈黄河人总结出的先进黄河防洪工程技术,重现宏伟壮丽的河工场景和防洪工程面貌等内容。

  通过参与邹平黄河文化建设,笔者发现黄河文化建设与黄河治理开发事业相比相对滞后,已成为治黄事业加快发展的一个“短板”。治黄老物件、老相片因存储条件恶劣,正逐步腐化消失,部分历史事件未记录传承;文化建设与地方和黄河其他建设融入不够;参与文化建设治黄职工专业知识水平有限,文化建设的深度与广度略显不足。

  笔者以邹平黄河文化建设为例,提出了对今后黄河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提高对黄河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文化是灵魂,是治黄事业发展中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要切实把文化建设纳入黄河治理开发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中,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尽力补齐这块“短板”。

  增强对文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在一定区域内对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拟订整体策划方案,以此指导基层单位文化建设的规划和实施,使黄河文化建设更有系统性和整体性。

  建设黄河文化标志性场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建设黄河文化标志性场所,实现凝聚各地文化、沉淀千年文明于一点,使人们感悟到黄河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各单位要积极融入地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大环境。以邹平黄河为例,要深入挖掘齐东文化。齐东县历经元、明、清三朝,曾经是大清河著名的水陆码头,有“小济南”之称。然而自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道入海后,1892年的洪水将县城淹没,现长眠于邹平黄河河道之下。深入挖掘齐东文化与地方旅游开发规划相吻合,齐东文化对于教育世人铭记黄河灾害,认知治黄事业的重要性有较大意义。地方旅游规划中明确要开发黄河,河务部门要融入进去,发挥自身优势,共谋发展,共建共享。

  加强对传统治黄文化的保护。对治黄老物件要及时整理,登记造册,投入专项资金修缮房屋用于老物件的存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建设文化展厅,在橱柜中存放、展览。派专人登门造访治黄老人,采取笔录、录音、录像等多种形式留存治黄故事,为传承和讲好黄河故事打下基础。

  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文化元素。把文化建设融入水利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各个环节,建一处工程,打造一个特色文化亮点。

  强化对文化建设的全方位融入。不但融入工程建设,还要融入治黄工作的方方面面。培养文化人才,各单位要建立自己的文化建设人才库,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业余自学等多种形式,增强文化工作者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在黄河文化建设的长期规划中,要逐步形成由政府、行业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各界有志人士组成的黄河文化研究“大人才库”,为各阶段的文化建设储备人才。

  要树立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持之以恒抓下去,逐步深入人心,久久为功。要扩大黄河文化的影响力,提高黄河人及沿黄群众的文化自信,还需要坚持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8:26: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