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莫到悔时方恨晚

张福禄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4:58:00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愿放弃一切,过着平淡的生活;如果世上有后悔药,我愿倾其所有,治疗伤痕累累的心灵。”4月20日,在某市监狱会议大厅,3名犯人正向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数百名党员干部讲述自己违法罪犯的过程,言辞悔恨交织,犹如警钟在耳边回荡,震耳发聩。

  笔者发现,在这几名犯人的忏悔的讲述中,有一些相同的特点:他们都曾是业务骨干、单位的栋梁之材;都曾在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组织信任;都曾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手中都曾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都因为思想放松警惕,致使贪欲疯狂滋长,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看着他们充满悔恨和渴望自由的眼神,听着他们刻骨铭心的忏悔,笔者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老话: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作为罪犯,他们失去了自由,开始了反思,觉得对不起组织培养,对不起父母妻儿。但是,高墙铁窗内的悔恨已经挽救不回自己的自由,他们为自己的贪欲付出了的代价。

  “罪莫大于贪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两千多年前,老子就曾指出,人天生就有欲望,但是欲望应该有所节制。如果贪心不足,居功自傲,贪得无厌,就会身败名裂。

  《道德经》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这段话,就是提醒人们要摒弃外界的诱惑,保持内心的清净。如果追逐浮华,贪欲横流,就会陷于贪腐的泥潭。但是,许多人还是只求声色物欲的满足,价值观、道德观严重扭曲,最终镣铐加身,身败名裂。

  有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如今,他们悔不当初,恨放松学习,恨思想滑坡,恨侥幸。那紧锁的铁门,无法逾越的高墙,不可触碰的电网,锁住的何止是自由,还有自己对父母、对妻儿老小、对曾经事业的爱。

  “罪莫大于贪欲”,管不住的欲望,就是捆绑自己的法绳。作为党员干部,身负新时代黄河发展的重要职责使命,务必从这些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认真学习党规法纪,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利益面前铭记大是大非,做到不心存侥幸、不放纵欲望、不居功自傲,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和作风,在黄河事业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4:58: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