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再谈“节约用水”

崔慧聪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09:09:00

  不久前,给母亲家中安装了一台净水器。面对这个高科技,一向舍不得浪费水的母亲对它进行了一番“改造”。她找来一个废旧油漆桶,把原本悄然流走的废水通过水管引到桶里,一处简易的废水“集中站”便由此诞生。

  “用纯净水烧水、做饭,产生的废水用来浇花、拖地、冲刷厕所,这样不但没浪费,说不定还能节约好些水呢。”母亲直言。节约用水早已化作她生活中无须刻意提醒的自觉,而这不正是对节水行动最好的诠释吗?

  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放眼大局,我国水资源总量虽居世界前列,但却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纵然有长江、黄河、珠江这样水量丰沛的大江大河,但亦不乏水浪费、水污染、水灾害这样的现象出现。着眼小处,日常生活中浪费水的行为比比皆是,“哗哗”的流水声带走的不仅是无价的自然资源,更是部分民众不知珍惜的文明素养。

  水,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节约用水已成为首当其冲的要务,面对如何守护好水资源这一重要命脉,笔者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思考。

  普及节水教育,春风化雨润人心。从街头巷尾的节水宣传标语到把“节水优先”作为新时期治水工作的根本方针,从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到成为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口号……节水,这项关于文明习惯、关系社会风气、关乎国家软实力的行动从未停止。为此,要有效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节水宣传,切实提高民众节水忧患意识;要积极搭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随时随地为民众输送节水知识;要扎实开展“节约用水”的科普教育活动,特别是增强青少年的节水意识,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弘扬节约水、珍惜水、爱护水的社会风尚,广泛营造合理用水、时刻节水的浓厚氛围,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倡导节水行为,耳濡目染成自然。人人浪费一滴水,虽不能酿成大错,但人人节约一滴水,却也可聚水成涓。自觉把节约用水融入日常小事,让节水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淘米水用来浇花、刷牙时关闭水龙头、收集家中的废水来冲洗厕所……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细算起来,足以让节约下的水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推广节水技术,久久为功出实效。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切实有效的节水措施。古有四川都江堰、新疆坎儿井、北京北海团城古节水工程等,今有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工业循环用水系统等经济实用的先进技术,这些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将成为节水行动中最有力的支撑。日常生活中,节水龙头、节水洁具、节水洗衣机等经济实惠的节水器具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传统的高耗水器具被逐步替代。因此,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贯穿节水行动的始终势在必行,让节约用水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全民共识。

  沧海万顷,愿你我只取一瓢。从此刻起,让我们从小事着手珍惜水,从细处用心爱护水,让节约用水蔚然成风,节水行动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09:09: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