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水土分离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09:51:00

  在传统的治水思维中,有一个亟待引起各级重视的问题,这便是:人们的关注对象通常仅仅是水体本身,而对水体之外的因素往往关注不够,或者说根本不予关注。譬如:治河不思治土,使水土分离的现象就是一例。

  现实中水土分离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现有的水管体制人为地将堤岸当成“楚河汉界”,规定堤岸及堤岸以里归水利部门管理,而堤岸与陆地过渡地带的土地归地方政府管理;第二是传统的治水做法往往是管水不顾土,为了防洪的需要,人们总是设法将堤岸岸坡用钢筋、水泥、石块等硬质材料包裹起来,使自然的土壤不见天日。

  先说第一个方面。有人认为,河流是河流,陆地是陆地,河流与陆地互不相干。错!其实,河流的堤岸与陆地的过渡地带,是河流生态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是通过生物与水体、滨水区陆地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活动而实现的。譬如:生活在河道里的龟需要到堤岸与陆地过渡地带的土地上产卵,青蛙也需要到堤岸外的陆地上觅食;鹭以河里的鱼虾等水生动物为食,却在河流外的树上筑巢;陆地上的动物有时需要到河边饮水,等等。总之,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的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是不分内外的,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作用、互为因果、共生共荣,共同维系着河流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平衡。如果堤岸与陆地过渡地带的土地没有了,或者被硬化物所覆盖,那么,大量的物种要么另攀高枝,要么灭失于岸边。这样,势必导致整个河流生态系统内的生物多样性水平下降,进而会打破河流生态系统的生态平衡。

  再说第二个方面。对那些比降大、水流湍急、冲刷严重的河流,适当采用硬质材料护坡,还说得过去。问题是当今凡流经城镇的河流,不论比降大小、水流急缓、冲刷轻重,几乎全是用硬质材料护坡。用硬质材料护坡,最大的弊端是隔断了河流与外界的联系,破坏了自然的水循环。本来,土壤是一个巨型水库,对河流具有减洪补枯的作用,即:当洪水到来时,河流中过多的水会通过岸坡排入堤岸外的土壤水库储存,从而降低河中水位。而枯水期,堤岸外土壤水库的水会反渗入河,起到提高河水水位的作用。如果河流两岸岸坡用水泥等硬质材料包装,以上优势就荡然无存,这对河流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另外,硬质材料护坡会降低水体的自净能力。本来,不少挺水、沉水植物是水体的天然净化器。过去农村河流水质良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岸边和河中水生植物丰富,水体自净能力强。但在以水泥等硬质材料护坡的河道中,具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生长非常困难,不利于河中生态平衡的建立。长此以往,河水会失去自净能力,水质趋于恶化。

  水和土是河流生态系统中的两大硬件,二者都是河流中最重要的环境要素,对河流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土就有绿色植物,有了绿色植物这一生产者,才有以绿色植物为食的水生动物这一消费者;而有了水生动物,就有了以水生动物的残体等为营养来源的微生物这一分解者;微生物活动的结果,又释放出绿色植物所需要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质。这就是河流生态系统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的“线路图”。假如离开了土将会如何?假如离开了土,河流生态系统内的生物资源将面临枯竭,而没有生物资源,哪有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平衡?由此可见,河流生态系统是绝对离不开土的,治河将水与土分离是不明智的。河流与河岸和陆地的过渡地带应进行统一管理,在治水过程中既要关注水,又要关注土,让河流生态系统真正良性循环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09:51: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