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彭楼引黄灌区亟待节水改造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09:03:00

    彭楼引黄灌区是大型跨省跨流域灌区,渠首位于河南省范县境内的彭楼引黄闸。范县境内输水渠道长17.5千米,山东聊城市境内骨干输水渠总长90.7千米。灌区引黄入鲁设计引水流量30立方米每秒,设计灌溉面积63万亩,补源灌溉面积137万亩。

    彭楼引黄灌区2001年建成通水后,国家在2007年至2013年进行了6期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对干渠进行了衬砌等,总投资16269万元。目前,灌区引黄灌溉年直接经济效益1亿元以上,间接经济效益约1.5亿元。

    但是,灌区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灌区水资源日趋紧缺,供需矛盾日益尖锐。随着黄河中下游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引黄水量大大增加,上游来水减少,下游引水受到诸多限制。二是工程配套差,老化严重,带病运行。干渠以下沟渠工程仍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工程老化、退化严重。三是渠道渗漏严重,渠道水利用率低。灌区内只有61千米的输水渠道进行了衬砌,其余渠道全部为土渠。引水期间沟渠跑水、漏水严重,水量浪费惊人,渠系水利用系数只有0.5。四是调蓄工程少,调蓄能力低,无法满足灌溉用水需要。五是灌区管理机构不健全,限制了灌区的发展。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彭楼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下设6个引黄管理段,由于缺少资金,办公管理设施、通信设施、量测水设施不配套。六是水价机制和水费计收存在问题。由于受工程条件和测水量水设施的限制,仍以亩计征、分类收取,造成计费不尽合理,影响了群众的交费积极性。水价长期低于供水成本,水价审批程序烦琐,水费时有截留、挪用现象,给灌区的正常运行带来困难。

    针对彭楼引黄灌区运行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以下几点解决的办法。

    一是继续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抓住国家对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有利时机,加快灌区节水工程改造步伐,重点是加大测量水设施的投资力度,建管并重。在实施过程中,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配套资金和工程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在做好骨干工程节水改造的同时,还要同步完成田间节水工程的配套,努力提高灌区的灌溉水利用率。积极搞好节水宣传发动,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合理增加灌区水资源可利用量,尽量利用灌区内现有排水河网及坑塘洼地修建部分拦蓄工程,既可供枯水季节灌溉所用,又可增加地下水的补给量,扩大地表水的可利用量。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约束机制和行政管理职能,实现灌区内水资源优化配置。灌区管理部门要对灌区内水资源进行科学评价,制订灌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规划,经政府批准后施行。实施过程中,利用法律约束机制和行政管理职能,通过行政手段参与水资源的配置,调配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调节各乡镇、部门等用水单位的关系,实现全灌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采取经济手段,建立完善的水价形成机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通过探索合理的水权分配和转让经济管理模式,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以法律制度为基础的水管理机制,利用水价这个经济杠杆,使水的利用从低效益经济领域转向高效益经济领域,实现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提高水的利用率。 进一步完善供水成本核算规程,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水价核算与征收政策,确定合理水价,赋予水管单位更多必要的行政手段,确保水管单位对水费的征收和合理使用。

    四是积极拓展水利经济的新领域,开辟新项目,使现有的水资源得以有效利用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要下大力气做好“水”文章,真正实现水利产业化。(安宪春  赵 莉  董巧英  宁明庚)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09:03: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