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防汛预案切忌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6:08:00

  连日来,我国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湖南、贵州、广西、重庆、云南等地受灾严重。民政部网站7月17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南方强降雨造成8省(市)受灾,34人死亡,21人失踪。

  这些刺眼的伤亡数字让人痛心,特别是云南省发生的山洪灾害,在10天内造成数十人死亡,让人悲痛。虽然都是天灾惹的祸,但仔细梳理,有些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惨重的教训不仅暴露出一些地方在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点”,更是呼唤防汛预案扎实到位,切忌纸上谈兵。

  防汛预案编制是各级防汛部门每年汛前准备的必做功课。有关人员高度重视,在编制上下足了功夫,不断细化内容,科学规划,装订成册。但这些预案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单位部门的墙上,掌握在防汛管理部门手中,大多没有经过实践检验,很快便被束之高阁。当暴雨洪水出现时,对预案不熟悉的基层群众惊慌失措,使得原本有序的防汛预案变成了一纸空文,在抗御灾害中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灾害不仅是灾难,更是警钟。任何事情,纸上谈兵,终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狼”总是要来的,我们必须进行亡羊补牢,查缺补漏。

  要将防汛预案从纸面的规定变成实践中有效的防御措施,彻底摆脱教条化,就要不断完善防汛预案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责任、理顺程序、规范制度,从上到下,加大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预案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要在具体操作上下功夫,加强防汛预案的实战演练,让工作人员和群众对防汛预案烂熟于心、明白要领,使其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从容应对;要让防汛预案不仅成册上墙,更要走进千家万户,使得每一位群众都对预案内容一清二楚,真正明白应对措施,有效防御;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不断提高各方协同作战、共同防御的能力,让预案真正用在刀刃上。

  只有将防汛预案工作做得滴水不漏,我们才有望在防汛抗洪中赢得胜利。(夏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6:08: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