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黄河防汛形势严峻 水情预报仍须加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8:46:00

  在2014年黄海河流域水文气象长期预报会上,与会专家对黄河流域汛期降雨做了分析预测。预计2014年汛期黄河流域降水属正常年份,但7月份黄河龙门以上地区降水偏多,其中兰州以上和山陕区间偏多1~2成。就2014年6月降雨实况来看,龙门以上各区间降雨全都偏多,偏多1~5成不等。根据预测以及降雨实况分析,汛期黄河上中游仍有较大概率出现洪水。因此,2014年汛期黄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加强黄河流域洪水情报预报工作至关重要。

  黄河汛期洪水情势分析

  黄河已30多年未发生大的流域性洪水,根据洪水的周期性规律,黄河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在逐步增加,据有关专家预测,黄河正从枯水期转向丰水期。根据预测和历史经验规律,2014年汛期黄河主要防范7、8月兰州以上和山陕区间的洪水,以及9月泾渭河的秋汛洪水。

  关于兰州以上地区,根据统计分析,20世纪80年代黄河兰州以上地区处于丰水时期,到了90年代洪水锐减,至2000年后又有所增加,并总体呈增加趋势。以唐乃亥水文站为例,自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5年出现超过2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其中2012年更是出现了198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洪峰流量达3430立方米每秒,历时2个多月,7、8月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大,对其下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调度造成了很大压力,同时也导致兰州站出现了198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给兰州及其以下重要城市的防汛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按照预测和前期降水情况,汛期兰州以上地区有较大概率发生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水。

  关于山陕区间,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黄河流域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局地强降雨导致的暴雨洪水频繁发生,这在黄河山陕区间表现得尤为明显。例如:2012年1、2号洪峰,就是由于吴堡以上黄河干流两岸地区降特大暴雨导致的,其中暴雨中心申家湾水文站12小时降雨量达232.6毫米,相当于该站正常年份7~9月3个月降水量的总和。再如;2013年山陕区间支流汾川河新市河站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相应降雨量和雨强都远超历史均值。2014年汛期,山陕区间发生局地性暴雨洪水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关于泾渭河流域,受气候特点所致,泾渭河流域威胁较大的洪水多为发生在9月的秋汛洪水,2000年以来更是频频发生。洪峰流量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分别发生在2003年、2005年和2011年,在此洪水期间渭河下游华县水文站分别出现了历史第一、第三和第二高水位。根据预测,2014年9月泾渭河流域降水量偏多约1成,因此渭河发生秋汛洪水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水情预报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雨水情监测和天气分析。黄委水文局2014年共布置各类水情报汛站1315处,并对部分站点的报汛任务进行了优化,以更准确及时地掌握雨水情变化。另外对水利卫星地面站点进行了全面检查,以确保在特殊情况下的报汛应急通道。为补充地面站点信息的不足,黄委水文局还通过气象部门接收卫星和雷达等大量的多源降水信息,并利用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等先进技术手段监视天气系统,滚动分析预测天气形势的变化。

  修订洪水预报方案。为提高暴雨洪水的预测预报精度,黄委水文局通过分析大量资料,修订了主要站点的洪水预报方案,更新了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等。为确保汛期预报工作和洪水预报日常化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汛前对洪水预报工作中主要使用的黄河洪水预报系统、小花间分布式水文模型等预报软件进行了维护,对运行相应预报软件的计算机软硬件环境进行了检查。

  加强气候和下垫面变化特点分析。随着近年来人类活动能力的急剧增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的改变,公路铁路建设、矿产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等对流域下垫面的改变。气候和下垫面的改变会造成降雨径流规律的改变,因此要及时掌握气候和下垫面变化的主要因子和趋势。黄委水文局于2014年汛前对渭河、沁河进行了河道查勘,对近年来该区域水利工程建设、河道现状和下垫面变化进行了了解和分析,以指导汛期的洪水预报。另外,黄委水文局还依托科研项目,对流域气候和下垫面条件的变化特点进行研究,以此分析降雨径流规律的变化。

  (作者:范国庆 单位:黄委水文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8:46: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